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会诱发尿毒症?怎样防糖尿病尿毒症

2016-06-07 10:15: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糖尿病患者中,20%的人肾脏可能会有问题。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目前已成为引发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及早发现、治疗是关键。

“在广东的人口结构中,13%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糖尿病在我国人群的发病率为9%,更是老年人的高发病,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如果不及早发现就会侵害到肾脏、心脑血管、眼底等。

“在糖尿病患者中,有20%都有蛋白尿,这意味着他们的肾脏可能出现了问题。”然而,很多糖尿病患者没有验尿常规的习惯,“有位病人患糖尿病六七年,最近才首次查尿常规,尿蛋白已经有三个加号了。”

糖尿病肾病目前已成为引发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大原因,“在尿毒症患者中,由糖尿病肾病引起的比非糖尿病肾病引发的生命周期要短,提高公众对糖尿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的认知至关重要。”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变成尿毒症的几种方法,希望对您有一定帮助。

一、预防糖尿病尿毒症需大力进行健康教育

在全社会进行糖尿病相关知识以及糖尿病与尿毒症相关性的教育,特别是医学专家应该发挥核心作用。提高国民的健康意识,提高糖尿病的早期就诊率和控制率,预防尿毒症等重要并发症的发生。

二、预防糖尿病尿毒症,最直接的方法防止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有:家族史、肥胖、曾有血糖高或尿糖阳性、生超过4公斤孩子的母子、烟酒、X综合征(高体重、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粘稠度、脂肪肝)。不难发现,在上述高危因素中,除家族史是遗传因素外,其他因素都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是可以预防的。具体措施如下:

1 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牢牢把握健康的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只要能做到这四句话,糖尿病就可减少50%。

2 对高危人群进行严密监测,定期检查血糖、尿糖、糖耐量、体重、血压、血脂等,一方面指导生活方式的改善,一方面以期早期发现糖尿病。

三、严密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

糖尿病的肾损害可分为五个阶段:蛋白尿前期、初期、临床显性蛋白尿期、氮质血症期、终末期(尿毒症期)。发现越早对治疗越有利,所以要及早发现蛋白尿前期。蛋白尿前期的特征是间歇性的微量白蛋白尿,对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检查尿微量白蛋白,至少1年1次,发现有微量白蛋白尿,要缩短检查周期,并进行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转变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 尿毒症

肾移植治疗糖尿病肾病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患者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可发展为糖尿病肾病尿毒症期,即晚期糖尿病肾病。治疗糖尿病肾病尿毒症的方法有透析疗法以及肾移植治疗,肾……详细>>

30%糖尿病会转尿毒症?尿毒症是怎么引发的

在中医当中,肾乃先天之本,肾的强弱对身体的健康与否有着重要的作用,而身体的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肾虚所引起的,而其中道指尿毒症的罪魁祸首就是肾……详细>>

糖尿病会引起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尿毒症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了尿毒症就会影响我们的肾脏功能,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有很多尿毒症患者,你知道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吗?详细>>

糖尿病可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有多达67%的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诊断。即便是被确诊的糖尿病人中,在治疗时也只有不到1/4的患者……详细>>

糖尿病也是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是比较严重的毛病,尿毒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