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夏季感染要警惕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怎么预防?

2016-06-13 10:11:13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的夏季多雨,加之空调的使用,儿童身体调节能力比较差,经不起内冷外热的夹击,就容易病倒。入夏以来,感冒患儿增多,出现发烧、咳嗽、流涕等症状。在这些看似小问题的背后,可能潜伏着可怕的“杀手”——小儿肾病综合征(简称肾病)。

孩子患有感冒、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小毛病,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4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多见于2至6岁的儿童,以学龄前为发病高峰,且男孩多于女孩。虽然大部分患儿可以短期内治愈恢复,但部分患儿病情反复或迁延,少数甚至进入慢性肾功能衰竭。

小儿肾病表现为“三高一低”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多种原因引起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加,导致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丢失。患儿在临床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及高度水肿的“三高一低”症状。

“水肿是小儿肾病的明显特征。”家长要留意孩子的身体变化,通常轻度水肿仅表现在早晨起床,眼睑水肿;重者全身水肿,阴囊水肿表现光亮,严重水肿有腹水及胸水。不少患儿还有疲倦,厌食,精神萎靡,面色苍白等症状。患儿免疫功能低下,因而经常有感染,若治疗不及时可合并有低血容量休克,电解质紊乱,血管栓塞,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

因此,如果孩子出现上述的表现时,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带孩子就医诊治,以免延误病情,耽误了孩子治疗的最佳时机。

怎么预防儿童肾病?

防寒。中医上认为,风是百病的根源。因此,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应注意防寒,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加减衣服,避免感冒。对于感冒而反复发作扁桃炎的患儿,可考虑扁桃体摘除术。对已发生急性咽炎、中耳炎、皮肤感染的小儿肾炎,应及早治疗,以减少肾炎发病的可能。

1。 在一些集体的幼儿机构或团体中,如果发现猩红热、扁桃体炎等链球菌感染,须立即采取隔离措施,进行治疗。

2。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特别是在夏秋季节,要防止蚊虫叮咬及皮肤感染,平日勤换衣服、勤洗澡。

3。 不宜过胖或过瘦,要坚持锻炼身体,不挑食,提高身体免疫力。

4。 根据自身情况适时接种各种疫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需要适时的接种各种疫苗,避免感染上各种传染性疾病,进而在不知不觉中诱发肾脏的损伤。

5。 禁用或慎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的症状 儿童肾病的预防 儿童肾病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乱用感冒药当心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应提前预防

孩子感冒发烧,本很常见,但有多少家长认识到,有的解热镇痛药对儿童副作用很大,有的抗生素带有较强肾毒性,还有的中草药可引起肝肾损伤,一旦乱……详细>>

儿童肾病早期有迹可循 预防儿童肾病要注意这些

原来患肾病综合征的小孩还真不少。肾病综合征是指由多种疾病引起的,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内科综合征……详细>>

儿童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护理肾病儿童父母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详细>>

儿童IgA肾病1级是什么?儿童IgA肾病的预后怎样?

儿童IgA肾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肾小管肾病之一,因为在系膜区发现增生性的蛋白质a,故被称为儿童IgA肾病,其发病原因和身体的感染以及免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