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早期有迹可循 预防儿童肾病要注意这些

2016-06-10 08:46:30      家庭医生在线

原来患肾病综合征的小孩还真不少。肾病综合征是指由多种疾病引起的,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内科综合征,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肾病,其中以学龄期儿童多见,尤其是3-5岁为发病高峰期,但目前对其发病机制尚未明确,多认为可能跟免疫功能有关。

早期起病有这些症状

肾病综合征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明显水肿。如果能够尽早发现、及时诊断,并给予及时干预的话,预后情况一般都较好,但如果处理不及时,则有可能会使病程延长、病情反反复复,它是儿童肾衰竭的首要原因,但又由于该病起病隐匿,常无明显的诱因。家长可以从以下蛛丝马迹发现早期的肾病综合征。

水肿。水肿是家长最容易发现的,它主要是因为肾脏受损后不能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和体液滞留体内组织间隙。常表现为最初为晨起后眼睑或颜面水肿,然后逐渐遍及全身,一按下去可呈凹陷而无法很快弹起,再严重一点的甚至可有腹水或胸腔积液等,如果腹水、胸腔积液存在,就容易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等病征。

尿液异常。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所以通常其受损后都可在尿中看出蛛丝马迹。当肾病综合征时,尿中排泄的蛋白质增多,这时可在尿液中发现很多泡沫,且经久不散,这也是肾病综合征的最初表现,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尿液中泡沫增多,或伴有尿量减少,尿色变深时,就要高度警惕了。

气色差、乏力倦怠。当肾脏的排毒压力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尿毒素积聚时,孩子就会出现气色变差、乏力倦怠、食欲减退,所以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情况,在排除休息不够之后要警惕是否为肾脏疾病所致。

预防儿童肾病8种情况要注意

1、喉部、扁桃腺等发炎、链球菌感染时,需立即根治,服用抗生素要彻底,不可中途而废,否则链球菌感染容易诱发肾脏疾病。

2、止痛剂损害肾脏,未经医师处方,严禁使用一般市售之止痛药,如需使用,请与医师讨论。

3、暴饮暴食有害肾脏健康。人体吃下大量的食物(动、植物性蛋白质),最后的代谢产物(废物)——尿酸及尿素等等皆需由肾脏负担排除。故食物过量(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的负担。

4、未经医师处方,乱服成药,有碍肾脏功能。有很多人有病时自作主张购买抗生素,须不知大多抗生素进入人体要从肾脏排泄,过量或浓度高损伤肾脏的功能。

5、儿科医师诊治最适当,因为小儿与成人有体重生理结构及功能等不同。更不要胡乱找江湖郎中吃偏方,误了治疗时机,衍生更多并发症,甚至于短期内变成尿毒症。

6、适量(充分)喝水,不憋尿。尿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很可能经由输尿管感染到肾脏,每天充分喝水,随时排尿,肾脏亦不易结石。

7、控制儿童糖尿病。根据统计有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慢性肾脏病”病人是由糖尿病引起的。

8、记得经常做肾功能检查。每半年就必须做一次尿液筛查(尿常规)及血压的检测。因为几乎一半的肾病病人肾脏损坏过程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所以等到身体感到不适时很可能已经到了肾脏病的末期——需要洗肾生存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预防 儿童肾病早期症状 儿童肾病

夏季感染要警惕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怎么预防?

广州的夏季多雨,加之空调的使用,儿童身体调节能力比较差,经不起内冷外热的夹击,就容易病倒。入夏以来,感冒患儿增多,出现发烧、咳嗽、流涕等……详细>>

儿童肾病护理要注意哪些?儿童肾病护理注意事项

儿童肾病以原发性肾病类型多见,多以肾小球病变为主,儿童肾病病人临床多表现有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全身明显凹陷性水肿及肾功能异常等一系列……详细>>

乱用感冒药当心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应提前预防

孩子感冒发烧,本很常见,但有多少家长认识到,有的解热镇痛药对儿童副作用很大,有的抗生素带有较强肾毒性,还有的中草药可引起肝肾损伤,一旦乱……详细>>

儿童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护理肾病儿童父母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详细>>

7岁以内儿童易发什么肾病?儿童肾病要注意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