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小儿肾炎处理不当危及生命 小儿急性肾炎如何护理

2016-06-09 08:12: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急性肾炎又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本病作为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后。本病大都预后良好,无任何后遗症,但发病早期若处理不当,可能转为慢性肾炎甚至肾功能衰竭,而危及小儿生命。

急性肾炎是4-14岁儿童常见病,男孩多于女孩,9-10月份为高发季节。本病常在皮肤感染(如脓皮病)后1-4周起病。

临床表现

在急性肾炎发病前1~4周,小儿常患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先驱感染疾病,其症状一般与发烧无明显区别,因而常被忽视。主要症状为:

(1)水肿和少尿 水肿为最早出现的症状,占4/5,初见于眼睑及颜面,以后见于下肢,重者遍及全身,指压凹陷不明显,同时尿量减少,每日300~500毫升;

(2)血尿起病时2/3患儿有肉眼血尿,尿色鲜血或呈洗肉水样,亦有呈浓茶或烟灰水样,少数为镜下血尿;

(3)高血压 约半数患儿在疾病初期血压升高,波动在120-180/80-110左右,其它还可有乏力、头晕、食欲下降、呕吐腰痛等全身症状。

此病来势凶凶,部分患儿在疾病初期可产生严重并发症,如严重循环充血、高血压脑病和急性肾功能衰竭,因此,应引起家长高度重视。孩子患了急性肾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住院治疗。

处理措施

急性肾炎患儿大多预后良好,临床可采取以下处理措施:①急性期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当肉眼血尿消失,浮肿消退,血压正常后,才逐步恢复运动;②在发病初期,饮食控制极为重要,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30~40g),有水肿和高血压的患儿还应严格限制水、钠摄入量,应给予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饮食;③对于存在感染病灶的患儿,可常规肌肉注射青霉素;④对于并发其他症状的患儿,还应采取对症治疗。

预防:

由于本病绝大多数属于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预防的关键从小进行“三浴”(空气、阳光和水)锻炼,按时予以免疫接种,以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平时注意加强营养,注意保持皮肤清洁,让孩子远离有“感冒”症状的人群(因为大多数链球菌咽炎具有传染性)。当孩子患上脓皮病治愈后的头2-3周,需要每周化验小便1-3次,以及早发现有无肾脏受累情况。

最后应该强调的是,对链球菌感染的前驱病如链球菌咽喉炎、化脓性扁桃体炎或脓皮病进行彻底的根治,就可有效地防治急性肾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小儿急性肾炎怎么回事?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且以男孩子多见。急性肾炎主要是由呼吸道的感染造成细菌的潜伏,一般起病较急,但是病情的轻重不一。在疾病急性发作时,一……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要防感染 小儿急性肾炎有何症状

肾炎通俗来讲就是肾脏的炎症,是肾小球肾炎的简称,是对链球菌感染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炎是临床中最常见的肾病。儿童急性肾炎是在儿童中常见的一……详细>>

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的护理方法

小儿肾炎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民间俗称“腰子病”,患儿多为5~10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1到4周发病,始则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出现肉……详细>>

小孩肾炎先出现眼睑水肿 小儿急性肾炎处理措施

小儿急性肾炎又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后。本病大都预后良好,无任何后遗症,但发病早……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多在扁桃体炎后 要注意护理和饮食

小儿急性肾炎又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后。本病大都预后良好,无任何后遗症,但发病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