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炎怀孕有尿毒症风险 慢性肾炎孕妇如何护理?

2016-06-13 10:03:20      家庭医生在线

网友梁女士问:我有慢性肾炎,有人说不能怀孕,真的是这样吗?我怎样能要孩子呢?专家表示,怀孕易使肾功能进行性减退,如果怀孕前或怀孕早期已存在肾功能减退,后期多数会发生尿毒症,正常妊娠和分娩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慢性肾炎活动期、慢性肾炎伴有严重高血压、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妇女不宜生育。

但并非所有患慢性肾炎的女性都不能怀孕。经过肾脏活检认为,肾脏病理类型是微小病变、轻度系膜增生或者轻度膜性肾病,没有明显的肾间质损害和血管病变的患者,在严密医疗监护观察下是可以怀孕的。不过这些女性怀孕后要积极复诊,在孕前期应每两周到肾内科复诊一次;32周以后每周一次。如发现肾功能进行性下降而且通过治疗不能逆转的,应立刻终止妊娠。

患慢性肾炎的孕妇,孕期中要有充足的休息、睡眠,情绪稳定,注意防止风寒、感染。宜食用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并适当低盐。体质较弱或合并贫血者,可适当补充滋补养品。中期妊娠后,卧床休息应取左侧卧位,定期到医院检查血压,化验小便尤为重要。如出现血压增高,水肿严重,应及时用降压药,利尿药物。合并感染时,抗生素应选用对肾脏无毒副作用的药物。如氨青霉素、先锋霉素。

因慢性肾炎易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或死胎,孕期注意胎儿监护(B超了解胎儿发育情况,胎盘功能,羊水,也可做胎儿监护,了解胎儿在宫内无缺氧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胎儿宫内异常情况。妊娠满28周后,最好住院观察病情变化,采取合理的冶疗措施,如中西医结合冶疗,可取得较好的疗效。如血压明显升高达21、3/13、3KPA,经积极治疗不易控制,血清肌酐达到或超过265、2微摩尔/升台盘功能严重减退或发生死胎,应及时终止妊娠。

分娩方式选择:如排除胎儿发育异常,以剖宫产较安全。患慢性肾炎的孕妇由于产时、产后可促使病情加重,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因此,对病人应进行严密监护,其新生儿出生后,须做特别监护。产褥期不宜授乳。

需要提醒的是,慢性肾炎的患者怀孕后要保证足够的休息与睡眠,合理饮食,保证营养,补充足量维生素,减少感染机会。食物中应适当增加谷物、杂粮、干酵母、蛋类、瘦猪肉、新鲜的青菜和水果等。妊娠后患者如果有水肿、血压升高,应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保证休息,补充蛋白质和人体必需氨基酸。如有血压升高,应按照医生的建议选用对肾血流量无明显影响的降压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孕妇护理 孕妇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或会进展为尿毒症 慢性肾炎如何护理?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它虽然发病缓慢但危害却不小,而且像很多慢性疾病一样较难根治。得了慢性肾炎一定要及早治疗,越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就越大……详细>>

慢性肾炎是尿毒症吗?得了尿毒症很可怕吗?

尿毒症在临床上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渐进性发展因素和急性加重性因素,渐进性发展因素,包括慢性的肾脏疾病,高血压,高血脂,……详细>>

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多远?如何避免尿毒症

慢性肾炎,是肾脏病中最常见和严重的一个类型。很多疾病可以引起肾炎,不同病因引起者,治疗不同。在我国,慢性肾炎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70%的……详细>>

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多远 如何预防尿毒症

大多数的尿毒症是由慢性肾炎转变的,尿毒症是肾病中最严重的疾病,后果十分严重,我们要积极的去阻止慢性肾炎变成尿毒症。那么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详细>>

肾炎一定会引起尿毒症吗 夏季怎样预防慢性肾炎

 肾脏疾病是一类比较常见的疾病,在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总患病率为10.8%,约有1.3亿人患有此类疾病。而慢性肾炎(绝大多数是慢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