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夏天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如何护理小儿肾小球肾炎

2016-06-14 10:48: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肾炎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民间俗称“腰子病”,患儿多为5~10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1到4周发病,始则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出现肉眼血尿,尿色淡红,如洗肉水样,实验室检查尿中有蛋白及红细胞。

小儿急性肾炎的病儿便多了起来,究其原因,这是夏季天气炎热,小儿容易患脓包疮、扁桃体炎、咽炎、猩红热等由链球菌引起的疾病,到秋季,机体对链球菌毒素发生变态反应,从而引起小儿急性肾炎。

发病后头几天,患儿往往有血压升高,有时还会出现低热、头昏、乏力、食欲不振,恶心等表现。

患急性肾炎后,无论病情轻重,都应卧床休息1~2周,避免剧烈活动,同时给予患儿高糖、脂肪适量的无盐或低盐饮食。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的日常护理对患儿早日康复非常重要,如果不注意休息或者治疗不合理,很容易使病程延长,出现贫血、肾功能损害等情况,转化为慢性肾炎。那么我们怎样进行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的护理呢?孩子患病后的前两周要注意卧床休息;待水肿消退、血压正常、肉眼血尿消失后,可下床轻微活动;病后2~3个月如病情恢复顺利,尿化验各项指标、血沉正常,可以上学,但要避免体育活动,一般病情稳定半年后,可恢复正常活动。

饮食方面,家长应根据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病情适当调整。发病初期患儿水肿、血压高、尿少,应选择无盐、低盐饮食,为了调剂口味,可加一些无盐酱油;如水肿消退,可改为低盐饮食(一半是无盐菜,一半是正常咸味菜,两种合并在一起就是低盐菜了)。用碱做的发面馒头也属有盐食品,不要给患儿吃。有水肿、尿少情况时还应限制饮水量。尿少时,因身体内含氮的废物及钾不易排出体外,所以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急性期要适当限制蛋白质和含钾食物,如橘子的含钾量较高,因此就不要吃或少吃。在尿量增加、水肿消退、血压正常后,可恢复正常饮食。

日常生活中,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日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家里应尽量谢绝亲友探视,特别是患感冒的人,以预防呼吸道感染,因患儿呼吸道感染后,会使病情加重。

希望急性肾炎患儿的家长们能够做好对孩子的日常护理工作,这样才能够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表现

以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免疫性炎症使毛细血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并损害肾小球滤过膜,可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等;并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因而对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