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过敏性紫癜肾炎注意护理 过敏性紫癜肾炎护理方法

2016-06-18 08:24:51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的讲,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除了需要接受正规的医院治疗外,合理的日常调养也是很重要的。很多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本来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如果病情能保持长期稳定,那么,就离病愈仅差一步之遥了,但是却因为家长对患儿日常调养过程中的危险因素防备不够,从而导致之前的治疗大打折扣,不少换热的病情又回到了起点附近。

由此可见,积极、有力的防备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危险因素,应当引起患儿及其家长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合理的行动。故家长在对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的护理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对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的心理护理

由于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病程迁延,故治疗过程相对较长,所以患儿和家长易产生恐惧、悲观及焦虑心理。此时家长首先要保证自己对患儿的治疗充满信心,多和患儿谈心,以鼓励的态度得到患儿的信任,通过语言、表情、行为来影响和改善患儿的情绪。多举康复者的例子,以消除患儿的恐惧心理,增强患儿战胜疾病的信心。

2、对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的生活起居护理

病室应保持空气新鲜,并定期、定时用紫外线照射消毒;每日用84消毒液擦拭室内的物品;让患儿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病期不要到公共场合活动;急性期重的患儿应卧床休息,并经常更换体位,以防止血栓等并发症的形成;患儿不能过劳,以免病情复发、加重。

3、对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的饮食护理

患儿一般不需特殊限制饮食,应供给富于营养、易消化、高碳水化合物和高维生素、低脂的饮食;蛋白质的摄入量根据肾功能而定(专科大夫会为患儿制定合理的食谱),但大量蛋白尿期间不易过多,以动物性优质蛋白为宜;伴水肿和高血压的患儿要限制水、钠的摄入量;有消化道出血的患儿,需给予无渣流食,出血量多的患儿,应禁食,勿热敷;尽量避免鱼、虾、蟹、牛奶、鸡蛋等可能诱发过敏的食物,以免复发。

4、对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的临床护理

应保持患儿床铺平整、干净无皱褶,水肿重的患儿须经常更换体位,以防皮肤压疮。患儿要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及时换内衣;紫癜瘙痒时忌用力搔抓,用不含肥皂等碱性物质的温水清洗;观察有无腹痛、恶心、呕吐及便血等,腹痛剧烈的患儿,应及时咨询主治大夫,从而进行规范的处理。

5、防止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病情复发

患儿和家长要认识到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有不同程度免疫功能下降,故很容易继发感染,因此,患儿不要去公共场所,还需预防感冒、感染;避免食用或接触可能的过敏源,并定期回院复查。

6、积极防治其他少见器官损害

一般,这些器官的损坏多为重症,常出现于过敏性紫癜肾炎的过程中,因此,应予以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及时的解除其受累表现。

总而言之,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患儿在经过治疗后,不可能取得家长们期望的立竿见影的效果,而除了正确的用药治疗外,最重要的便是进行常规护理,以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从而防备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危险因素,故家长们须注意上述的6点,这样一来,才能及早、有效的控制病情,使患儿尽早康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紫癜肾炎有肾外症状?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危害

紫癜性肾炎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但患者总是不能再第一时间发现自身患病。发现疾病已经到了较为严重的地步。以下就对紫癜性肾炎的症状进行讲……详细>>

过敏性紫癜肾炎会剧烈腹痛 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护理

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病理基础为广泛的毛细血管炎,以皮肤紫癜、消化道粘膜出血、关节肿胀疼痛和肾炎等症状为主要临床……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护理

患过敏性紫癜肾炎的儿童,除了需要接受正规的治疗外,日常调养也要合理。很多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患儿本来已经得到很有效的治疗,如果病情能保持长期……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的检查

严重病例可有Ccr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升高;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者可有血清白蛋白降低和胆固醇增高。详细>>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护理与饮食

防寒保暖,预防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感染我们经常提到慢性肾炎缠绵难治,主要指的的是慢性肾炎复发率很高,因为表面上看来已经治愈的肾炎患者,再一经……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