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2016-06-18 08:02:03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发病比较缓慢,对患者的身体危害相对来说也比较小,但是患有这种疾病的患者一定要知道,还是应该要积极的控制自己的病情,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才能避免这种疾病的危害。那么要如何护理肾衰竭患者?

慢性肾衰竭的致病元凶是谁?

1、肾脏疾病:是导致尿毒症发生的最直接和最主要的原因。各类肾病,如没有有效控制病情,最终结局都将是发生尿毒症,如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肾结石、尿路梗阻、肾血管疾病、遗传性肾病、肾肿瘤等。

2、其他伴随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等,随着病程迁延均可发生肾损害,进一步就可恶化为尿毒症。其中,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肾病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继发性肾病类型,是此类因素导致慢性肾衰竭发生的主要原因。

3、药物损伤肾脏而导致尿毒症发生:抗生素、部分抗炎药、医用造影剂、抗肿瘤药物以及部分中药等均属于肾毒性药物,容易对肾脏造成损伤,由此引发尿毒症形成。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1。情志护理

中医认为七情致病,可直接影响其相应的脏腑,使气机逆乱,气血失调,导致疾病发生或病情加重。慢性肾衰病人一般病情较重,病程较长,致使病人易产生抑郁悲观情绪。此时应积极开导病人,教育病人正确对待自身的疾病,鼓励病人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这样,积极愉快的心理可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起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作用。

2。饮食护理

根据“咸伤肾”、“淡渗湿”的原则,慢性肾衰病人应低盐饮食,对严重高血压、水肿的病人应严格控制盐的摄入,无盐饮食。慢性肾衰病人主食可以以米、面为主,限制蛋白质入量,以减轻肾脏负担,可选用优质蛋白质,以动物性蛋白质为主,如牛奶、鸡蛋、瘦肉等,禁食黄豆、花生及其豆制品等含植物性蛋白类食物。对行透析治疗的病人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由于慢性肾衰病人的血尿素氮水平影响维生素代谢,饮食中应注意补充维生素A、B、C。在少尿或无尿时,则限制榨菜、蘑菇、香蕉、土豆等含钾高的食物,以免引起高钾血症。

3。服药指导

中药由天然植物做成,其副作用较少。而慢性肾衰的病人在选用西药时,应避免有肾毒性的药物,如庆大霉素、头孢菌素等。同时注意服药禁忌,慢性肾衰病人在服用人参等补气药时应忌食萝卜、绿豆等凉性食物,以免降低药物的温补作用。同时指导病人治疗期间不可擅自换药、减量、过早停药或停药后不追踪观察,以免加重病情。

4。起居指导

慢性肾衰后期,病人都会出现肾性贫血,患者神疲乏力,腰膝酸软,故此时应卧床休息,病房要定时通风,保证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卧床休息并不是无限期的,若病人水肿减退,高血压下降,贫血改善,病人可以适当活动。活动量应由少到多,先床上活动,后床下活动。中医认为“肾藏精”,房劳伤肾,耗竭其精。因此,慢性肾衰的病人应适度减少房事,这对于养息肾脏,争取早日康复是十分重要的。将性生活视之畏途也是不可取的,应根据病情而定,最好接受医生的建议,同时在性生活中应注意卫生,以防感染加重肾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护理 慢性肾衰竭原因 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肾衰竭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而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非常高,危害也比急性肾衰竭大。为了肾衰竭患者的健康……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护理与饮食

慢性肾衰竭就像空气一样没有间断的离开人们的生活,对于慢性肾衰竭人们是害怕的,这不仅是忌惮是与该病的危害,还有病情恶化的因素。所以,在生……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理疗与常规护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常规护理是为了减少并发症的主要措施,其中常规护理包括居住房间的清洁、卫生,口腔内的清洁以及保持大便通畅等。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护理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所以此病一定要提早预防,提早发现,提早治疗,这样才能减少患者的伤害。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