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为什么会致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2016-06-22 09:59:0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众多并发症里的一种,其中最主要的症状是在肾脏中出现肾小球,并且容易产生恶化。这种症状一旦发现就会是晚期。那么是哪些因素形成糖尿病肾病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形成糖尿病肾病的因素。

形成糖尿病肾病的因素如下:

一、遗传因素

大部份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最终不会发生肾脏病变,但一些长期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也有可以出现糖尿病肾病,主要的原因是肾小球系膜细胞上的主要葡萄糖转运体所形成的。

二、高血糖因素

大部份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有密切的关系,当患者身体中的血糖控制不佳,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从而促使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三、高血压因素

高血压与糖尿病肾病虽无直接关系,但原有的高血压病程中微量蛋白尿期时的血压升高后可加快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的恶化,从而诱发糖尿病肾病。

四、肾血流动力学异常因素

肾血流动因素在糖尿病肾病发生中起到十分关健的作用,甚于可能是启动因素。一般从以下四种情况做具体分析:

1、当高血糖时,毛细血管壁压力增高,促进系膜细胞扩张,上皮细胞足突融合和产生致密小滴,肾小球上皮细胞从基底膜上脱落,导致肾小球内呈高灌注、高滤过状态。

2、肾小球中基膜Ⅳ型胶原信使糖核酸增高,至使基膜增厚,最终形成系膜的弥漫性、结节性病变,从而发生肾小球硬化。

3、在肾血流动压力增高的情况下,蛋白滤过增加,促进基质增本,形成系膜区和肾小球基底膜,导致结节性肾小球硬化。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都该怎么做?

1、发现“三多一少”症状(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轻)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确定为糖尿病时,要配 合 医生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2、调整生活规律。糖尿病属于慢性病,生活规律非常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按时起居,有利于糖代谢。

3、糖尿病肾病的预防都该怎么做?坚持适当的运动。适当规律的活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采取多种活动方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什么造成了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肾病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也被这样的疾病深深的困扰着。尤其是现在发生的糖尿病肾病的疾病,其实,就是一种现在的疾病。也是因……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症状?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腿肿?

糖尿病肾病,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组织细胞的损伤,导致肾脏代谢功能障碍,在一型糖尿病患者中有40%的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在二型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水肿?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理

糖尿病患者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未能控制好血糖及血压则可使病情加重,发展为糖尿病肾病。由此可以看出,并不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发展为糖尿病肾……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