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原发淀粉样变性是什么?肾淀粉样变性注意饮食

2016-06-22 10:15:57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淀粉样变性是什么病?原发性淀粉样变性其实就是在轻度外伤后皮肤表面出现瘀点和紫癜,这种病在男性朋友和女性朋友身上都有可能发生,一般发病年龄是在60岁以上,普遍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所以我们应该要了解一下原发性淀粉样变性是什么病,看看其特征是什么。

原发性系统性淀粉样变又称鲁-皮病、鲁-皮二氏病、原发性全身性淀粉样变性。早期特异性的表现是腕管综合征、皮肤黏膜损害、肝肿大和巨舌。

早期特异性的表现是腕管综合征、皮肤黏膜损害、肝肿大和巨舌。12%~40%的病人可见巨舌。由于舌体增大,两侧可有齿痕,舌表面光滑、干燥或有蜡样丘疹、结节、斑块、大疱、裂隙、溃疡和出血,部分伴疼痛性吞咽困难。

早期皮肤症状是轻度外伤后或自发性瘀点、淤斑和紫癜,好发于皱褶凹陷部位,如眼睑、鼻唇沟、颈部、腋窝、脐部、外生殖器和口腔。特征性的皮肤损害是无症状的表面光滑,有蜡样光泽的丘疹、结节和斑块,呈正常肤色、琥珀色或黄色,常伴有出血倾向。发生部位与紫癜性损害类似,也可累及耳周、面部中心区域、颊黏膜和腹股沟。皮疹可以孤立存在,但也会融合成大的肿块,在面部者呈狮面样外观。

另外还有发生在面、手及足部的硬皮病样损害,眼睑、唇部、耳郭的黏液水肿样损害,头部的环状、斑状脱发或普秃,手掌部蜡样浸润伴出血和角化过度及迟发性卟啉病样损害,各种甲营养不良性改变如甲脆弱、甲缺如、甲下条纹、甲部扁平苔藓样损害以及皮肤黏膜的出血性或类天疱疮样损害等。累及骨骼肌,出现背部疼痛,心脏、肾脏受累则发生心功能不全、蛋白尿和肾衰竭。部分病人有呕血或便血,约20%病人最终发生多发性骨髓瘤,出现骨痛等症状。

肾淀粉样变性患者需注意饮食

一、适宜饮食须知:

1。宜吃高蛋白有营养的食物

2。宜吃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食物

3。宜吃高热量易消化食物

适宜食材与做法:

1。鸡蛋

属于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对身体大有裨益,可以补充优质蛋白,是价廉物美的营养食品。每日一个到两个即可,可以煮食或者与其他蔬菜炒食,还可以煲汤。

2。苹果

丰富的维生素含量使其深受大家青睐,富含锌元素和硒元素,堪称最大众化的水果。每日食用,最好在两餐之间,最好不要削皮,洗净即可。

3。精肉

富含优质蛋白和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属于高热量食物。每日食用,炒食,煮食均可,切忌过多食用。

二、禁忌饮食须知

1。忌吃油腻难消化食物

2。忌吃油炸、熏制、烧烤、生冷、刺激食物

3。忌吃高盐高脂肪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孟肾炎怎么治疗?肾盂肾炎症状是什么?

肾盂肾炎是肾炎疾病的一种,肾盂肾炎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慢性肾盂肾炎和急性肾盂肾炎,这两种类型的发病原因和治疗的措施有一定的区别,……详细>>

海绵肾是什么疾病?患者该注意什么?

肾脏是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肾脏问题现在是很多见的,如果出现了疾病影响,往往就会导致肾功能逐渐缺失,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海绵……详细>>

急性肾性肾功能衰竭发生的原因是什么?腥味口臭是肾功能衰竭的症状吗?

肾功能衰竭是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之一,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佳,都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的症状表现是比较明显的,如……详细>>

双肾多发囊肿严重吗?双肾小囊肿是什么意思?

肾脏囊肿是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很多患者在发病时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在体检时会出现相应的囊肿疾病,因为对这类疾病不了解,当……详细>>

生吃板栗居然能补肾?补肾可以试试饮食和按摩

板栗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也是健康饮食专家推荐大家吃的一种食物。不论是糖炒还是熬汤,板栗总是让人感觉那么的可口,看着就让人流口水。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