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肾病很不明显 防治糖尿病肾病做好五控

2016-06-23 10:44:2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随着病情进展逐渐会出现肾脏损害,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我国的糖尿病肾病患病率正在增加,在糖尿病患者中,肾病的发生率约为34.7%,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肾病发病较隐匿

糖尿病肾病起病比较隐匿,早期除了腰酸乏力、食欲不振等表现,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常常在体检时发现蛋白尿和肾功能异常。

这种病具有如下临床特点:慢性进展的自然病程:病程迁延长达数年、数十年或更长;发病隐匿:早期无症状,只能通过尿液等辅助检查发现肾脏病理变化,易失去早期干预的最佳时机;预后不良:一旦发展至出现临床症状,便无法逆转,进展到慢性肾衰,须依靠肾脏替代治疗维持生命。

因此,只有早期防治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高钾血症是病情发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时发生的比较严重的代谢异常,由于肾脏受损、肾小球率过滤下降,肾脏排钾减少引起,多发生在患者摄入过多含钾食物、某些药物等情况,严重时可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而死亡。 因此,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最主要的目标是防止其发生和发展,重在预防。

防治糖尿病肾病要做好“五控”

控制血糖

长 期的高血糖症是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发生的重要原因,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显著降低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危险,控制血糖对延缓糖尿病肾病发生极其重要。临床常用的 口服降糖药物包括五大类:磺脲类药物,主要降糖机制为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双胍类,主要作用于胰岛外组织,抑制肠壁对葡萄糖的吸收,抑制糖异生;α葡萄糖苷 酶抑制剂,主要通过抑制小肠上段的α糖苷酶活性,减慢寡糖和单糖的吸收;胰岛素增敏剂,近年发现噻唑烷二酮类衍生物具有直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噻唑 烷二酮类的匹格列酮和罗格列酮可降低胰岛素抵抗,后者通过与过氧化物酶增生体激活受体7结合改善胰岛β细胞的功能; 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可使胰岛素快速释放,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在每次进餐前即刻口服,又称餐时血糖调节剂。

控制血压

高 血压可引起肾脏损害,反之肾脏损害会加重高血压。在糖尿病早期,治疗高血压可能比控制血糖更为重要,但两者要同时进行。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时,首选血管紧张 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进行治疗。ACEI可用于糖尿病肾病的不同时期,对糖尿病患者的肾脏起保护作用。ACEI不仅可以逆转糖尿病肾病最初的肾小球 高滤过状态而不依赖于血压下降,还能降低或阻止糖尿病患者的微量白蛋白尿。对于糖尿病的临床蛋白尿期,ACEI也可以延缓其肾功能的进一步恶化,并能增强 胰岛素敏感性而对脂质代谢无影响。

控制血脂

高 脂血症是糖尿病代谢紊乱一个突出的表现。高脂血症不仅直接参与胰岛β细胞损伤的发生过程,而且可以通过低密度脂蛋白作用于肾小球系膜细胞上的低密度脂蛋白 受体,导致系膜细胞和足细胞的损伤,加重蛋白尿和肾小球及肾小管间质纤维化的进展。近来的一些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还具有降血脂以外的其他保护肾脏的作 用。首选他汀类降脂药不仅能有效降低高脂血症,还能通过其抗炎和免疫调节作用改善内皮细胞的功能,减轻心血管并发症。

控制蛋白尿

蛋 白尿不仅是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也是促进肾功能恶化和增加心血管事件的标志。控制蛋白尿是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重要措施之一。ACEI和ARB(血管紧 张素I受体拮抗剂)是控制糖尿病肾病蛋白尿的主要药物。天然药物有广泛的应用。雷公藤多甙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能减轻毛细血管通透性,从而改善和恢复肾小 球滤过膜的负电荷屏障,使蛋白漏出量显著减少。中药人参、黄芪、山药、大黄能改善血液黏稠度,降血糖、血脂,改善肾脏微循环,减少尿蛋白,减轻肾损害,保 护肾功能。

控制饮食

由 于高蛋白饮食使体内含氮产物增加,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加重肾脏损害,因此对已发展成为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建议低蛋白饮食。低蛋白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益 处主要表现在:减少尿蛋白排泄及改善蛋白质代谢,延缓肾损害进展;减轻胰岛素抵抗及改善碳水化合物代谢,改善脂肪代谢。

当肾病发展到尿毒症阶段时会出现肾功能衰竭,肾脏无法将人体代谢的毒物排出体外,此时血肌酐和尿素氮都明显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透析的方法来维持人体的正常毒物排泄。换句话说,就是用透析来维持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皮肤上可看出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怎么防治

从皮肤上可以看出糖尿病肾病的严重程度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了,根据专家们总结的经验,皮肤可以反映出肾病的症状和阶段。因为皮肤和肾脏同属新陈……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尿中有泡沫要当心 糖尿病肾病需早防治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死于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者已大为减少,患者的生命明显地延……详细>>

8种表现提示糖尿病肾病 患糖尿病肾病该怎么治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研究显示,超过……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糖尿病肾病 防治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而会严重损伤到肾脏的健康,也会诱发更严重的肾脏疾病,糖尿病肾病患者会出现夜尿增多的现象,而且会出现全身疲劳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