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小儿肾炎可能并发心衰?小儿肾炎如何保健

2016-06-27 09:40:3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儿童肾病起病缓慢,患儿倦怠乏力,精神萎靡,食欲减退。单纯性肾病发病年龄偏小,多在2~7岁,肾炎性肾病发病年龄偏大,多在7岁以上。性别分布男多于女,为4:1。

那么,如何发现小儿是否患有肾炎呢?以下情况可判断小儿是否肾炎:

1、 病史发病前1-4周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猩红热或皮肤化脓性感染等病史。

2、浮肿、血尿、高血压(》18/1l-kpa)。

3、严重病例可于起病一周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并发症。

(1)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急促,烦躁不安,肺底出现湿罗音,心串快,或出现奔马律,肝脏迅速增大。

(2)高血压脑病:头痛,跟花,暂时失明,重者昏迷,抽搐,血压明显增高。

(3)急性肾功能不全:少尿或尿闭,氮质血症,高血钾,酸中毒。

4、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有红细胞、管型和蛋白尿。

(2)血沉增快。

(3)抗链球菌素"O"(ASO)增高。

(4)血清补体C3下降。

小儿肾炎如何保健

1、用药

患儿在病情稳定期,一般都还需要用药。老师和保健医师应每日检查孩子的服药情况。

2、掌握疫情,避免交叉感染

幼儿园一旦出现其他疾病的传染源,应及时将肾病患儿隔离,或让其回家修养,以防感染上其他传染病。

3、活动

因患儿长期服用激素,免疫力下降,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小儿肾炎保健上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4、衣着与睡眠

应视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是小儿肾炎保健的要点。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肾炎的饮食调理方法

限制水摄入量

限制患儿水的摄入量,量出为入,每日饮水量为前1天的尿量加500毫升,不让患儿喝碳酸饮食,可适量喝些新鲜果汁,果汁的量也应计算在每日饮水量内。

限制钠盐摄入量

患儿由于对食物中盐的含量不清楚,家长应该为患儿搭配好食物,每日钠盐摄入量为1~3克,如果水肿消退,可以适量增加,但不可超过5克。

限制蛋白质摄入量

在病情严重时应该禁食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在病情缓解后,可按每公斤体重每天1克的标准,为患儿提供相应的蛋白质食物,以动物优质蛋白为主,比例应达40%~50%。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可不受限制,但应满足患儿每日所需热量。

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不要给患儿吃辛辣刺激对肾实质有刺激作用的食物,动物内脏以及肉汤等容易产生尿酸与嘌呤,菠菜所含草酸容易与钙结合形成结晶,均不利于肾脏恢复健康,应进行控制;西红柿、蔬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增加血管渗透性有利于肾脏健康,可适量多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 小儿肾炎 肾炎

小儿肾炎症状是什么?小儿肾炎挂什么科?

肾炎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以5到14岁的儿童多见。肾炎在临床中,因个体差异的不同,临床表现也非常悬殊。病程较轻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病情较……详细>>

小儿肾炎不可过多食盐 小儿肾炎饮食禁忌

小儿肾炎是儿童多发病之一,用药治疗的同时,一些生活习惯与饮食习惯家长也应该特别注意。当小儿患有肾炎,盐的控制量一定要特别注意。这样才能更……详细>>

小儿肾炎怎么治疗最好?小儿肾炎多吃什么?

小儿肾炎的发病率,但不过是比较高的,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小儿肾炎发病率在所有肾脏疾病中占30%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势,给小儿的……详细>>

小儿肾炎能吃橙子吗?小儿肾炎能吃柚子吗?

肾炎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并不仅仅局限于肾脏,很多患者都会引发全身性症状,甚至会诱发胃肠症状。当这种疾病作用于婴幼儿患者身上时,很多患儿……详细>>

小儿肾炎有什么症状?小儿肾炎食疗有哪些?

小儿肾炎多是孩子经历过一次感冒后,体内感染的细菌或病毒引起了一系列全身的免疫反应,累及肾脏而造成的。致病菌多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表现主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