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注意用盐量 得了慢性肾炎能结婚吗?

2016-06-26 08:58:5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一组肾小球疾病。临床可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等。但每个患者可表现的轻重程度不同,许多患者以水肿为首发症状,轻者仅晨起时眼脸及面部微肿,午后下肢略有水肿,经休息后短期内可消失。

慢性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1、浮肿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肾炎,有一个共同的症状,那就是浮肿。浮肿是肾炎患者的的首发症状,一般是先自颜面起始,而后涉及下肢,严重时睁眼、闭眼、握拳、走路均有眼睑、手掌和足部的肿胀感。

2、尿路异常

一般会出现少尿。急性肾炎的少尿可与浮肿与此同时出现,而且尿色深,逐日尿量可少于400毫升,个别病人乃至无尿。另有约1/3的病人会出现血尿,眼睛可发现尿色呈浓茶色,通常可不断数日乃至数周。急进性肾炎也有少尿特点,与此同时伴随有恶心、乏力和食欲不振等早发症状。

3、呼吸道或感染等情况

比较经常的如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皮肤组织脓疮等。慢性肾炎多数无急性肾炎疾病史或链球菌感染史,因而致病因素难以确定。隐匿性肾炎也同慢性肾炎一样,通常状况下并无急、慢性肾炎或肾疾病史。

慢性肾炎生活中怎么护理?

1、慢性肾炎的饮食护理

一定要对饮食合理控制一个量。如蛋白质和盐。要注意一个量,控制好食量。太多对身体不好,太少也不好。理论上每日蛋白质摄入量60克左右为宜,但准确计出各种食物该多少,并非不可能,而是繁琐得难以执行。每日食盐以6克左右为宜,笼统地要求做到:食味偏清淡,尽量不食用盐腌制的食品。

2、慢性肾炎的生活护理

肾功能正常者,应该参加一些轻柔的文娱活动,但各项有对抗性的运动,或消耗较多体力的体育运动,就不那么适宜了。所以一定要处理好适当活动与过度疲劳的关系。

3、自我保护防感染

有肾炎的患者,当身体抗病能力下降,发生各种感染时,肾炎便会加重或急性活动。感染的部位最常见是咽喉和呼吸道,其次是皮肤等部位。因此,防受凉、受湿,少食干燥、刺激性食物,注意口腔清洁、保持皮肤清洁,偶有损破及时保护,防止细菌侵入。

慢性肾炎患者可以结婚吗

慢性肾炎多由急性肾炎转化而来,病程长、病情复杂多变,肾脏功能多有减退,应该积极治疗,设法控制病情的发展。慢性肾炎患者的体质多很虚弱,如果结了婚,婚后病情将会变得更加复杂,病情也会因此而加重。

肾脏病虽然不属遗传性疾病,但肾功能不健全的人,生下来的孩子身体也不会健康,这样的孩子身体素质差、抵抗力弱,免疫功能低下,易患免疫性疾病,即使长大,以后还可能得一种“耳、眼、肾综合征”,病理特征是在这几个器官陆续出现病变,这显然是不符合当今提倡的“优生学”要求的。

由此看来,慢性肾炎患者,在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各项检查数据恢复正常、疗效巩固之前,不要考虑结婚的事,即使尿液检查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管型细胞都转阴性,肾功能恢复正常,机体已不存在任何阳性体征时,也不宜急于结婚,而应当好好保养自己身体,注重饮食调理: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适度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以防复发,使疾病“卷土重来”,若干年后待身体完全复原,再建立小家庭不迟,这无疑对自己和下一代都是有利的,这样的婚姻才能真正美满幸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护理 慢性肾炎症状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能要孩子吗? 慢性肾炎要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是不分人群的,而很多年轻女性在出现慢性肾炎后第一关注的就是能不能要孩子?也是,对于没生育过的女性来说,……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能劳累吗?慢性肾炎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可在任何年龄段发生。有部分患者在年纪较轻时患有慢性肾炎,这意味患者体质受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运动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