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吃这些

2016-06-26 08:05: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的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患上肾结石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呢?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

1、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草酸、尿酸、钙等成分也普遍增高,肾脏如果不能及时排除多余的成分,就会致使出现肾结石。

2、食用过多的葡萄、桔子、土豆、菠菜等草酸含量过高的食物容易诱发肾结石的产生,因为草酸是肾结石的主要病因。

3、脂肪摄取太多也是男性肾结石的病因之一,因为男性摄入过多的肥猪肉等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会造成体内脂肪含量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出现排泄故障,就会导致肾结石的产生。

4、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食物摄入过多也是男性患上肾结石的病因,因为这些食物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

预防肾结石在饮食上注意哪些事项?

1、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肾结石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2、多饮白开水:肾结石患者合理地补钙,食用富含钙质的食物能够减少肾结石的形成。释合理补钙,尤其是通过饮食补钙:如每天能增加50%的尿量,就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早晨起来一杯水、晚上睡前一杯水、日间也要均匀地多喝水。若天气炎热流汗较多时,要适当再增加喝白开水的饮用量,肾结石患者平时应多吃含钙多的食物,食物性钙不但吸收率高而且结构疏松,不易形成结晶。但是要防止钙制剂及维生素D的过量服用。

3、多吃黑木耳:黑木耳有化石和排石作用,黑木耳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最后排出体外。

肾结石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1、根据尿石成分分析的结果及平片上结石的形态来判断结石的成分,有的放矢地制订预防的措施。

2、对小儿膀胱结石来说,主要的问题是增加营养(奶制品)。这里我们特别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3、大量饮水,饮水对预防尿石复发是十分有效的。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量(应保持每天尿量在2000~3000m1),显著降低尿石成分(特别是草酸钙)的饱和度。

4、结石患者应根据热量的需要限制超额的营养,保持每天摄入蛋白的量为75~90 g,以保持能量的平衡,降低尿石发生的危险。对有家族性高尿酸尿或有痛风的患者,应限制蛋白的摄入量为1g/kg体重。控制精制糖的摄入。忌食菠菜、动物内脏等食物。

5、磁化水有一定的防石作用 一般的水通过一个磁场强度很大的磁场后即成为磁化水。1973年曾有人发现将结石置于盛有磁化水的容器中会出现溶解现象。通过研究,发现水经过磁化后,水 中的各种离子所带的电荷会发生变化,形成晶体的倾向明显降低,可以对尿石形成起预防作用。

6、治疗造成结石形成的疾病 如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尿路梗阻、尿路感染等。

7、药物 可以根据体内代谢异常的情况,适当口服一些药物,如噻嗪类药物、别嘌醇、正磷酸盐等。对复发性草酸钙结石患者应避免摄入过量的维生素C。

8、定期复查 尿石患者在结石排出后必须定期进行复查。这主要是因为:①对绝大多数结石患者来说,排出结石后,造成结石形成的因素并未解决,结石还可能复发。②除了在手术时明确结石已经取净外,无论采用什么方法碎石,体内都可能残留一些大小不等的结石碎片,这些结石碎片就可能成为以后结石复发的核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肾结石的食物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吃什么会导致肾结石?有益于肾结石的食物盘点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详细>>

肾积水会导致肾结石吗?患了肾结石可以吃什么

肾结石的发生会和肾积水有关系吗?肾病的发生就是一连串的疾病出现,只要是肾病的发生就会很容易发生感染的情况。但是,由于生活中人们对于肾病的……详细>>

吃什么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可以多吃奶制品吗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详细>>

喝橙汁啤酒能防肾结石?肾结石患者要吃什么

肾石症是指体内的钙、尿酸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在肾脏内异常堆积的病症。怎么才能改善肾石症?专家认为改善肾石症的方法有多种,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肾结石应该吃什么食物?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