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夏季狂喝啤酒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该怎样吃?

2016-06-28 09:26:5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夏季气候炎热,人出汗多、喝水少,尿液浓度高,尿中晶体就容易沉积。再加上人们不经常做运动,不注意饮食,就更易引起肾结石。

由于季节的变化,很多男性患者都喜欢把饮料甚至啤酒替代喝水,这是极不科学的。啤酒含嘌呤高,啤酒经过人体吸收后分解成为尿酸,经常喝啤酒的人尿酸浓度高,易得肾结石。所以喝过多啤酒易患上肾结石。结石患者更也是忌喝啤酒的。

哪些人容易患肾结石?

久卧病床老人:老人骨折后久卧病床,容易使血钙增高,进一步造成尿钙增多而形成肾结石。建议卧床老人经常坐立、翻身,并注意进食低盐、低钙、低草酸的食物,多饮水。

多汗者:进入夏天,急性肾结石患者开始增多。专家称这是由于出汗过多造成的。人体汗液蒸发过多使尿液浓度增高,尿垢沉积后,就容易形成结石。急性结石病人一般会出现腰腹剧痛、呕吐、恶心等症状,预防办法很简单,就是要多喝水。

高血压患者: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患肾结石的危险性比正常血压者高出1倍。专家解释说,高血压病人24小时的尿钙排出量较血压正常者明显增多,而尿钙增加是发生肾结石的原因之一。因此,建议高血压病人每年检查l~2次泌尿系统,以便对肾结石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肾结石患者应该怎样吃?

1、多补充营养素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O00单位(Iu)的维生素A。一杯胡萝卜便能提供10,055 Iu的维生素A。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尚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

注意:维生素A在高剂量时有毒。故欲补充维生素A之前,应先经由医师同意。

维生素B6 :10毫克,每天2次。与镁并用时,B6能减少尿液中的草酸盐,这是肾结石中常见的矿物盐。

纤维素: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2、多喝水

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最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3、少吃盐

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你应将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减至2-3克。

4、控制钙和蛋白质的摄入量

结石中有兜%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上一回的结石,主要是钙的成分,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5、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夏季肾结石 肾结石

肾结石可以喝啤酒吗?夏季这样吃可远离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者多为30岁左右的男性,得了肾结石的患者会出现血尿、疼痛等现象,经常性的肾绞痛,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详细>>

肾结石能喝啤酒吗?肾结石的饮食禁忌介绍

肾结石是现代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很多人确不知道什么原因患上了肾结石,同时得了肾结石也不知道怎么治疗,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饮食禁忌对……详细>>

夏季狂喝啤酒当心肾结石找上来

高钠食物。当饮食中钠含量高时,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若钙与草酸、尿酸结合,会增加发生结石的机会。高盐食物有火腿、香肠、咸蛋、酱瓜、豆腐乳……详细>>

夏天喝冰啤酒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少吃这7类食物

夏季已经悄然而至,如此高温的天气里,不仅惹得人心烦气躁,而且还会带来很多的疾病。肾结石就是这样一种夏季高发病。有专家分析,这和大家夏季出……详细>>

夏季预防肾结石少喝啤酒饮料 肾结石做哪些检查

夏季少喝啤酒,以白水来代替冰镇饮料和啤酒效果会更好。由于天气炎热,夏天很多人喜欢饮用冰镇啤酒来消夏。很多结石患者也会选择用啤酒来补充身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