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长白头发就是肾虚吗?男性肾虚如何调理

2016-07-11 08:31:1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年纪轻轻就长出了白发,不仅影响形象魅力,还可能是疾病隐患所致。中医上认为,早生白发是肾虚,得了肾虚怎么调理呢?

长白发皆源于“肾虚”

事实上,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白发,都是由“虚”造成的,即便是所谓血热引起的少白头,本质也是体内肝血肾精耗散引起的。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伤肾精时,头发都会变白。

正常情况下,40岁后都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出现白发。这属自然现象,也不需治疗。但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头发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这时针对病因采取治疗,往往白发能重新变黑。

肾虚怎么调理?男人肾虚按按摩

1、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长强穴)。 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2、两手轻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每次5分钟左右。

3、两手握拳,轻叩腰眼处,或用手捏抓腰部,每次做3~5分钟。

肾虚怎么调理?补肾食品介绍

有补肾作用的食品很多,其中最简便可行,经济实惠的是羊背骨汤。

将羊背骨洗净煮两小时,加葱姜佐料当汤料。

肾虚瘦弱、乏力、虚损、腰脊痛者可把羊脊骨剁碎,加中药肉苁蓉30克,丝子1-3克(用布包好)加水同煎,2-3小时后取汁加米煮成粥,加以调料食用。

羊肾对因肾虚引起的腰痛,足膝痿弱、遗精阳萎等亦有较多的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调理 白发肾虚 肾虚

肾虚症状是早长白头发?肾虚的常见六大症状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古代诗歌里不乏对白发的描述,而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愁白了头的故事也被人们相传至今肾虚,男性朋友比较厌恶的疾病之……详细>>

酒后喝浓茶可导致肾虚 男性如何调理肾虚?

不少男性朋友有肾虚的困扰,甚至因此影响自己正常的生活。想要远离肾虚,就应该从肾虚的原因开始了解,才能够做到从根本上远离肾虚的发生。此外,……详细>>

长白发是肾虚?专家揭白头发长哪里最危险

男人提前长白发或是肾虚造成。详细>>

女性肾虚危害大 如何调理女性肾虚问题

女性肾虚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肾虚会导致黑眼圈,而且会引起身体肥胖,也会出现脱发及性冷淡的问题,女性肾虚要采取合适的方法来调理,了解肾虚的危……详细>>

肾虚吃它效果好 女人肾虚如何调理

肾虚是人们比较常见的问题,不仅男性会出现肾虚,女人也容易出现肾虚,经常腰酸背痛,要警惕是否肾虚,肾虚可以通过食疗调养,多吃对肾脏有益的食……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