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防护?肾病儿童要减少活动

2016-07-07 08:05:3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是由多种病因介绍引的、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脂血症等症状为临床特点的一组症候群,按其发病原因可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与继发性肾病综合征。本站将介绍儿童肾病综合征康复指南。

一、肾病综合征患儿不宜去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带孩子去商店、影院等公共场所。

二、不宜随便减量或停药。治疗肾病,大都需要服用激素类药物。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按量服药,切不可随意减量和停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复。

三、肾病综合症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

小儿肾病综合征患者要学会自我保护

肾病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大量血浆蛋白由尿中丢失引起的综合征,发病率占小儿泌尿系统疾病的第二位,其临床特征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明显浮肿。按病因和发病年龄可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症、继发性肾病综合症和先天性肾病综合症三大类,原发性肾病综合症又分为单纯性肾病综合症与肾炎性肾病综合症两种。原发性肾病约占小儿时期肾病的90%,其病因不明,大多数为微小病变型,其他如增殖病变型、膜性病变型、膜性增殖型、局灶硬化型等均为非微小病变型。继发性肾病是在某些全身性疾病基础上出现肾病症状,常见的有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乙型肝炎及恶性肿瘤等。先天性肾病则是一种少见的隐性遗传性疾病,一般发生在半岁以内,对肾上腺皮质激素耐药,病死率高。

肾病综合征起病缓慢,患儿倦怠乏力,精神萎靡,食欲减退。单纯性肾病发病年龄偏小,多在2~7岁,肾炎性肾病发病年龄偏大,多在7岁以上。因为,肾病综合征患儿体内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免疫蛋白也不断随尿排出,机体抵抗力下降,应用大量激素后,免疫力更为降低,极易并发各种感染,造成病情反复。应作好保护性隔离,与感染患儿分室。此外,医护人员还应向家长宣传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探视人员及陪床人员的重要性,指导其协助医护作好患儿的生活护理,以增强机体防护能力。

患儿家属及医护人员在用心的照顾着我们,所以,肾病综合症患儿也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自我照顾的能力,为家人省去一份心,下面就介绍肾病综合症患者自我保健的方法。

1、肾病综合征患者要自我约束活动量

因患儿长期服用激素,免疫力下降,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活动量。水肿期应卧床休息,但应保持适当的床上或床旁活动,防止肢体血栓形成。所以,肾病综合症患儿要适度的活动,不要过度,以免加重病情。

2、肾病综合征患者要注意卫生,保持清洁

肾病综合征患儿应在家长及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医生和家长的皮肤护理以及翻身、擦澡的方式和水肿期阴囊等,并且不要玩刀、剪等锐利器具,以防皮肤擦伤诱发感染。

3、肾病综合征患儿要树立积极乐观的态度

当确诊为肾病综合症后,患儿普遍有焦虑、害怕等心理,其实这些心理是极不利于病情的康复的,所以,肾病综合症患儿要积极配合好医生的治疗,保持乐观积极和自信的态度,这样有利于病情的康复,也会减轻自身和家属的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征护理注意事项 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怎么护理呢?孩子患上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性,由于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水肿、尿少、疲倦、厌食等症状,因此护理措施……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肾病综合征主要看尿液状况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肾病综合征为何会浮肿?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为何浮肿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的文章会告诉我们答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