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长期卧床容易肾结石 老人预防肾结石如何补钙?

2016-07-06 08:08:25      家庭医生在线

一70岁的高龄老人,因下楼梯不慎摔倒造成右侧腿股骨骨折,受伤后经石膏固定卧床休息了两个月,正当他准备出院前一天晚上突然感到左侧腰部剧烈绞痛,经B超检查被诊断为肾结石,这位老人为什么突然患了肾结石呢?原来与他骨折后长期卧床有关。

长期卧床,活动减少,容易导致骨骼中的钙脱落,脱落的钙类物质经积血液吸收就会引起血中钙的含量增高,而血钙增高又势必造成尿中钙的增多,尿钙增多则容易发生结晶而形成肾结石。同时长期卧床体位固定不变动,不利于尿在尿路中自上而下流动,易患尿路咸染;尿液对尿路结石形成有一定促进作用。除发生骨折外,老年人患脑栓塞等肢体瘫痪疾病,活动减少都可引起肾结石。

肾结石的主要表现:

1、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份、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无梗阻感染以及肾实质病理损害的程度。轻者可以完全没有症状,严重的可发生无尿、肾功能衰竭、中毒性休克以及死亡。

2、结石嵌顿在肾盂输尿管交界部或输尿管内下降时,可出现肾绞痛,为突然发作的阵发性刀割样疼痛,疼痛剧烈难忍,病人辗转不安,疼痛从腰部或侧腹部向下放射至膀胱区,外阴部及大腿内侧,有时有大汗、恶心呕吐。

3、由于结石对粘膜损伤较重,故常有肉眼血尿。疼痛和血尿常在病人活动较多时诱发。结石并发感染时,尿中出现脓细胞,有尿频、尿痛症状。

4、当继发急性肾盂肾炎或肾积脓时,可有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双侧上尿路结石或肾结石完全梗阻时,可导致无尿。

老年人防肾结石补钙有讲究

虽然肾结石的形成与钙有很大的关系,主要是草酸与钙的结合而形成的草酸钙结石,但是肾结石的形成不在于钙质摄取多少,主要还是在于草酸浓度的高低。若草酸浓度很高,即使不补钙,草酸还是会和骨中释放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形成新的小结石或者使原有结石增大。所以严格的限制钙的摄入并不能阻止结石的 形成,老年肾结石患者若不合理补钙,时间长久还会使骨质疏松更严重。因此老年肾结石患者仍然需要合理补钙,最好是饮食补钙。

一般情况下每天钙摄入量应为1~1.5克为最合适的,这样既不会加重结石症状,还能够改善骨质疏松。每天若超过2克,多余的钙就可能会沉积在肾脏中加重肾结石。葡萄糖酸钙和碳酸钙等的吸收率很差,因为生物活性钙的钙离子吸收后,其酸根在排泄过程中结合将要形成结石的其他钙镁离子,生成不溶性物质而排出体外,而很难被人体吸收。因此最好采用饮食补钙。

缺钙明显的患者在饮食补钙的基础上,如可服用各种生物活性钙片,并同时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利用。由于机体吸收钙必须有适量磷帮助,钙磷比例为3:2才合适。因此在不改的同时也要多使用含林风度的食物,这些奶、蛋、肉、鱼和豆类等。

老年人防肾结石要注意饮食

其实,肾结石患者在平时多注意饮食营养与饮用水质,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临床治疗和预防术后结石复发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营养治疗,首先,应多饮水。至今为止,大量饮水仍是预防肾结石最重要和最经济的手段。大量饮水,保持足够的尿量,是防止尿液结晶过饱和的最佳方法。也可有助于结石排出。侯建全教授说,尿量增加可提高内冲能力,去除可能形成结石核心的物质,尿液稀释还可使尿中晶体不易析出。对此,专家建议,肾结石患者每天饮水量最好在3升左右。

根据形成的结石成分相应调整膳食,以防止有结石倾向的病人加重结石,或切除术后结石复发。根据结石的成因,可分别给以低钙、低草酸盐、低嘌呤或低蛋白膳食。

以草酸钙或磷酸钙及胱氨酸成分为主的结石病人,应采用酸性饮食使尿液酸化,这样的肾结石患者应该多吃畜肉、鸡、鱼、鸭等各种白色肉食及蛋类等,避免选用牛乳、豆制品、田螺、虾米等高钙食物。对于草酸含量较高的,比如像甜菜、荸荠、苋菜、菠菜、青蒜、洋葱、茭白、笋、茶等也要尽量避免。膳食中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也宜少用,并注意适当增加饮水。

以尿酸成分为主的结石病人,此类结石由嘌呤代谢障碍而引起,病人应尽量避免摄入高嘌呤食物,如动物的脑、内脏、浓肉汤、浓鸡汤、蘑菇、豌豆、扁豆、菜花、龙须菜及蕈类等。酒类及含酒精的饮料、浓茶、咖啡,以及味道强烈的香料及调味品等均不宜吃。最好多吃用呈碱性食物使尿液碱化,可以避免尿酸晶体析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补钙 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

长期卧床当心肾结石 老年人防肾结石如何补钙?

老年人因病需要长期卧床休息时,务必在床上定时做坐立、翻身等活动,并应注饮食的调整,避免吃含草酸高的西红柿、芹菜等食物,同时要多饮水,以预……详细>>

老人长期卧床容易肾结石 老年人肾结石怎么预防

很多老年人患病,特别是骨伤需要卧床休息。但是,如果长期卧床可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如果家中有长期卧床休养的老年人,应该警惕肾结石的发生。详细>>

老人长期卧床当心肾结石 老年人肾结石该怎么办

老年人一旦得病,那真的是伤筋动骨。这话虽然有夸大的嫌疑,但事实却是如此。很多老年人患病,特别是骨伤需要卧床休息。但是,如果长期卧床可能会……详细>>

长期卧床当心患上肾结石 老人防肾结石怎么做?

一70岁的高龄老人,因下楼梯不慎摔倒造成右侧腿股骨骨折,受伤后经石膏固定卧床休息了两个月,正当他准备出院前一天晚上突然感到左侧腰部剧烈绞……详细>>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