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就不能吃盐了?肾病饮食当心误区

2016-06-30 09:37:5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科学的饮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但是,肾病饮食中也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你有没有可能犯了几个呢?

一、肾病饮食的基本原则

1、肾病患者可以选择富含维生素A、B2及C的食物,以保证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多喝水,肾病患者在水分上是不需限制的,可饮用橘汁、西瓜汁、橙汁、果子水和菜汁等,以利尿消肿。

3、对于有高血压及浮肿情况的患者,分别给予少盐、无盐饮食,不可盲目进行,避免饮食不当,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

4、每天给患者供应相应的蛋白质,以促进疾病的好转。一般应按正常需要量供给,成人每日每公斤体重0.8~1.0克。并选用生理价值高的蛋白质,如蛋类、乳类、肉类等,以补偿排泄损失,避免和治疗浮肿及贫血。

5、如果伴有贫血,应选用富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如肝、腰子、牛肉、蛋黄及绿叶蔬菜等。如果患者伴有高血压或高脂蛋白血症者,须限制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的含量,以防止病情的加重。

了解到肾病饮食的基本原则之后,看看有哪些误区肾病患者需要避免呢?

二、肾病患者的四大饮食误区

误区一:素食不含蛋白:肾病患者应强调低量优质蛋白饮食,有些病人认为素食不含蛋白,长期素食,这是对食物蛋白质的误解。有关专家认为:食物蛋白质来自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两方面,虽然大多数植物蛋白质的含量较动物蛋白质含量低,但日常主食如大米、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8%—9%,豆类及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可达20%以上,由于植物蛋白含必需氨基酸较少,且含钾高,因此不适合慢性肾衰病人。

误区二:不吃盐或用秋石代盐:限盐对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炎、肾衰竭病人是必要的,但限盐不代表不吃盐,除非高度水肿需严格限制盐甚至限水,一般应采取低盐饮食。因此慢性肾炎病人对盐的摄取,应视具体情况由医生而定,过度恐盐是没有必要的,还有些患者用秋石代替盐也是不可取的。秋石分淡秋石和咸秋石,淡秋石的主要成分是人中白和食盐,亦有用人中白、秋露水和石膏等加工制成,咸秋石主要成分如食盐,所以用秋石代替食盐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误区三:饥饿疗法可保护肾功能:由于一些病人对动物蛋白的误解,导致部分病人采取“饥饿疗法”。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因为,主食和动物蛋白质受到过分限制,病人往往营养不良,再加“饥饿疗法”,更加重了营养不良,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和低蛋白血症、贫血等,且易合并感染,加重病情,导致肾功能衰竭。

得了慢性肾脏病,有一些食物是要限制的,但是病情不同其限制的食物也不同,需要详细了解各类食物不能吃的原因,以免戒错了口反而不好。比如一些慢性肾脏病患者因钾排泄不好,容易高血钾,需要限制高钾食物如紫菜、香蕉、橘子等,但有些患者如肾小管性酸中毒者长期排钾过多,却需要多补充高钾食物。

误区四:多喝“骨头汤”能补钙强身:肾病患者要注意饮食的科学合理,不可盲目进行。对于体质比较虚弱的患者多伴有钙、磷代谢异常,表现为低钙高磷血症。由于患者消化道功能受到影响及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使钙在肠内吸收减少,肾炎病人常表现为低钙。同时,由于排磷减少,且内分泌紊乱,因此病人存在高磷状态。骨头汤中含有较多的磷,喝了骨头汤摄入了大量的磷,造成磷在体内蓄积,加重了高磷血症。

三、肾病患者还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慢性肾脏病患者都以为得了肾病要少吃,要吃斋,其实不是这样的。身体的康复需要营养,人体最主要的营养来源都是通过食物供给的,如果过分节制,就会出现营养不良,导致肾脏疾病加重。

慢性肾脏病患者真正需要改变的是饮食的结构,适当减少蛋白的摄入量,增加优质蛋白的比例,而且必须保证总热量的摄入达标,关键做好两点:(1)保证合理的优质低蛋白饮食。就是要吃适量的瘦肉、鸡肉、鱼肉、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食物,总量不能多,但一定要吃,否则人体就会缺少蛋白质,特别是蛋白尿比较严重的患者更加要注意。每天具体应该吃多少量由病情和自身的营养情况决定,可以询问主诊的医生或营养师。(2)维持合理的饮食热量。几乎所有的食物都提供热量,慢性肾脏病患者肉蛋奶类的分量已经减少了,有的还要减少主食的分量,就只能通过多吃些青菜,必要时增加麦淀粉类食物(含极少量蛋白质)来维持热量,以保证人体各种生命活动所需的能源。

很多患者都喜欢中药食疗,这个对于疾病的治疗是有辅助作用的。但是一定不要盲目跟从其他患者,把别人的“验方”用到自己身上,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而中医最讲究个体化,如果运用不当,结果就适得其反了。因此,一方面要学一些食物属性的常识,比如生姜、羊肉是助阳的,百合、云耳是滋阴的,淮山、芡实、薏米是补气袪湿的。另一方面要多和中医师交流,了解自己的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饮食注意 肾病饮食 肾病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无盐饮食当心引发肾病 肾病患者该怎么吃

无盐饮食是危险的饮食方式,它会导致男性引发肾脏疾病。因而当我们采取无盐饮食方式来养生时,我们的机体内很快会缺乏钠。通常这种饮食习惯会导致……详细>>

肾病应该怎么饮食?肾病患者饮食注意控制水分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饮料都主打提神、抗疲劳的功能,可实际上这些功能性饮料只能满足味觉享受。因为功能性饮料含有较多的钙、钠、镁等电解质,这些物……详细>>

某些肾病患者要少吃豆类 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病的发生发展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往往是由于人们生活中的饮食不当所致,对此,大家不可不防。自古食物就被人们看的极为重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详细>>

慢性肾病饮食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病患者能否吃豆制品 ?

慢性肾病是肾病的常见疾病,慢性肾病有着明显的症状表现,最常见的有三高三低及发病率高,心血管疾病并发症高,以及死亡率高,三低是指民众对慢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