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菠菜怎么吃不会得肾结石?肾结石如何饮食护理

2016-07-02 08:03: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维生素D和维生素A可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形成结石。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菠菜和豆腐能不能一起煮的争论由来已久,但至今却似乎仍未有一个定论,菠菜中的菜酸并不难解决,只要将菠菜在沸水焯1分钟捞出,就可除去80%的草酸。吃了菠菜豆腐后去医院化验,发现尿中的草酸盐结晶增多,因此担心易患肾结石。如果不想得肾结石,就要注意吃菠菜前是否用开水焯过,是否连续几顿大量食用。第三,吃菠菜的同时,是否吃了其它富含草酸的食物,如竹笋、空心菜、茭白和青蒜等。

肾结石有什么饮食禁忌

肾结石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日常饮食中,肾结石有什么饮食禁忌呢?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来看看,专家对肾结石饮食的详细介绍。

医师介绍,肾结石的发病可能与水质有关,也可能与饮食习惯有关,因此强调饮食的忌口,是防治该病的主要措施。

忌食油腻、辛辣、刺激的食品和发物,如肉类、动物内脏、辣椒、韭菜、公鸡、红茶、酒、咖啡、香菜、香椿菜、黄鱼、带鱼、冬笋、南瓜以及油炸熏烤的食品。如在有可能的条件下了解结石晶体的成份,针对性地进行忌食,对该病的防治则更为有利。

一、含钙结石

忌食牛奶、羊奶等高钙食品,以及多盐食品和维生素D 含量高的食物。

二、草酸钙结石

忌食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竹笋、西红柿、苋菜、红茶、可可等。

三、尿酸结石

忌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猪脑、鸡、带鱼、黄鱼、虾、可可、咖啡等。菜蔬中含瞟吟较多的如花生、栗子、菠菜、菜花、香菇等也应该忌食或尽量少食,同时忌食高蛋白饮食,以减少尿酸的产生。

四、磷酸盐结石

忌食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蛋黄、虾皮、豆腐、芝麻酱以及含钙高而碱价高的青菜和水果等。

五、胱氨酸结石

忌食高蛋白食品。各种类型的肾结石患者都应忌饮酒及忌食高脂肪类食物和发物。

肾结石应多吃什么水果呢

对于肾结石病人来说,多吃以下水果是比较好的:

一般来说,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C的水果对溶解肾结石有好处,可以多吃一些。其次肾结石患者最好的就是对饮水,所以含水量大的水果也可以对吃一些,如西瓜、梨子。在水果中,葡萄,可可,桔子,番茄,李子这些都是含草酸较高的水果,肾结石患者对这些水果应该少吃。其次,糖分过高的水果也不宜吃,因为糖分过多,尤其是乳糖也会创造结石形成的条件。一般来说,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C的水果对溶解肾结石有好处,可以多吃一些。其次肾结石患者最好的就是对饮水,所以含水量大的水果也可以对吃一些,如西瓜、梨子。

很多肾结石患者在得病后都后悔当初嘴上的不留神,从而肾结石的形成,因为肾结石的主要发病原因就是饮食的种类和习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人数不胜数。同样,食物既然能产生疾病也就能治疗它,除了肾结石吃什么水果,大量饮水对所有成分肾结石石都有防治作用。如能使每日饮水量在2000~4000毫升,这样可维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为了保持夜间尿量,睡前饮水500毫升,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300~500毫升,余下水分别于餐间饮服。大量饮水可促使小的结石排出,稀释尿液可防止尿石结晶形成,并能延缓结石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菠菜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

吃太多脂肪也会肾结石?肾结石如何正确饮食

在泌尿外科杂志(Urology)的文章中指出,和先前的研究相反,饮食中的脂肪对泌尿系统钙化结石的形成几乎没有影响。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D……详细>>

为何夏天更容易肾结石?哪些饮食对肾结石有益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菠菜跟豆腐搭配在一起,但是现在的健康专家认为,菠菜根豆腐搭配很容易导致肾结石,其中的草酸和钙会发生反应是导致……详细>>

肾结石患者少吃草莓菠菜 肾结石饮食护理注意什么

肾结石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疾病,因为肾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深受其害。很多肾结石患者在治疗疾病时,病情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这是因……详细>>

饮食不良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如何排出体外?

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工作、饮食都有可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作,到目前为止排除肾结石的方法是手术治疗和保守治疗,饮食不良会不会导致肾结石呢。详细>>

不吃早餐会得肾结石吗? 肾结石应该如何饮食

肾结石已经是现代人常见 的一种疾病,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在人体内的官腔内形成固体块状物。患了肾结石类疾病后会出现疼痛、出血以及炎症等等。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