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面色泛黄浮肿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6-07-13 09:57:10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进行性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尿毒症是由于肾脏出现问题,导致患者体内的废物、毒素无法正常的排除体外,而沉积的体内,给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

除了水与电解质代谢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外,由于代谢产物在体内大量潴留而呈现消化道、心、肺、神经、肌肉、皮肤、血液等广泛的全身中毒症状。

尿毒症早期症状有哪些?

1、面色泛黄

面色泛黄也是尿毒症的常见早期症状,此类症状的发生和发展都十分缓慢,短期内不会使患者有所察觉,主要由贫血造成。

2、尿量改变

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即便是尿量正常,由于尿液中所排除的毒素减少,质量下降,不能排出体内过多的废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您肾脏功能的好坏。

3、胃口不佳

这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多数人不以为然。待病情发展,将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

4、浮肿

因为尿毒症病人肾脏功能减退,体内多余的水分不能清除而导致液体滞留在体内组织间隙,早期仅在踝部及眼睑部浮肿,休息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考虑病不轻矣,已经不是尿毒症的早期症状这样简单。

5、困倦、乏力

因为引起困倦、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易忽视。

6、高血压

因为肾脏有排钠、排水的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蓄留,另外,此时肾脏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若有高血压加之凝血机制差易致鼻或齿龈出血,要引起注意。

尿毒症饮食事项

1、多吃牛奶、鸡蛋、瘦肉、鱼等动物蛋白,少吃豆制品等植物蛋白,由于植物蛋白利用率低,会加重尿毒症。老年患者蛋白缺乏更为常见。肌肉萎缩,体重减轻,所需的蛋白量相对要高一些。

2、充足的热量才能保证人体蛋白质的贮存。假如补充不足,可导致营养不良。补充过多,可引起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摄取的热量中以谷类食品为主,少吃蔗糖、果实类食品。尽量少吃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

3、食品纤维既防止便秘,又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人体天天食品纤维需要量为20克左右。食品纤维含量丰富的有薯类(土豆、红薯等)、粗粮(玉米面、高梁面、荞麦面、燕麦面等)、蔬菜、水果及硬果食品(花生、核桃等)。血透患者若天天食用270克蔬菜,就可提供20克食品纤维。

4、尿量少或透析次数少、血钾高的病人,必须严格控制含钾高的食品,如梨、香蕉等。有严重高血压、水肿或血钠较高者,应控制钠的摄进,天天进食盐4-5克或更少。少尿、高血压、浮肿的患者,还应严格限制饮水,天天饮水量不宜超过排出的尿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饮食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面色泛黄胃口差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的早期症状

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因而肾脏在罹病受损发生病变变性、其功能逐渐降低时,仍能承担人体的基本生理功能,因此患者自觉“一切正常”。当肾脏发生……详细>>

面色泛黄胃口不佳小心尿毒症 早期尿毒症症状

说起尿毒症很多人都会感到非常害怕,这都是因为尿毒症是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疾病。尿毒症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病逐渐发展严重而出现的一种……详细>>

面色泛黄或是早期尿毒症 尿毒症有什么危害?

尿毒症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病逐渐发展严重而出现的一种临床症状,是指肾脏功能无法正常行使,使体内的尿素和蛋白消化产物等废物无法从体内排……详细>>

面色泛黄应警惕或是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种肾性疾病,得了这种疾病的患者生命会受到很大的威胁,因为该疾病的致死率是很高的,提早发现病情,尽早治疗是治疗这种疾病的关键。详细>>

患上尿毒症或会面色泛黄

尿毒症是很多肾脏疾病的末期,其危害相比其它疾病来说还是很大的。为此,为了避免尿毒症的危害,大家一定要重视尿毒症症状,及早发现治疗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