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糖食物易催生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日常注意什么?

2016-07-13 09:49:26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有些“办公族”因为工作繁忙,应酬较多等原因,在外就餐的机会较多,吃大鱼大肉的频率较高,并容易暴饮暴食,吃得过于油腻,而这正是结石病的重要诱因。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会增高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形成结石,动物内脏、肉类代谢也会产生尿酸,导致结石。

吃得太油腻也是肾结石的病因之一,吃得太素同样容易长石头。专家提醒,虽然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是,菠菜、芹菜、番茄、竹笋等蔬菜中同时还富含草酸,过量食用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其与豆制品或者钙片中的钙结合后,也容易形成结石。

不少“办公族”因为工作节奏快,喝水的时间相应较少,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即使有时间喝水,量也不够大,而这正是诱发结石病的另一重要原因。专家表示,喝水少会减少人体尿液,并会使尿液过度浓缩,尿中盐类的浓度增高,沉淀增多,就容易形成肾结石或尿路结石。

另外,哪些食物会“催生”肾结石?

1。高草酸食物

体内草酸大量积存是导致草酸类结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人们普遍爱吃这些食物。

2。高蛋白质食物

经常过量摄入高蛋白质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增高,若不能及时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会导致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3。高糖食物

虽然糖是机体的重要养分,但高糖饮食可通过提高尿钙的排泄而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尤其是乳糖,能促进钙吸收,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积存而形成肾结石。摄入糖越多,形成结石的风险越高。另外,摄入糖过量会导致肥胖,肥胖又会增加罹患肾结石的风险。

4。高脂肪食物

肉类尤其是肥肉含脂肪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增加草酸盐的吸收。特别是在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时,可能会加速肾结石的形成。

5。高嘌呤食物

动物内脏、海产品、浓肉汤、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新陈代谢后,其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液中草酸盐沉淀。一次过多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会导致嘌呤代谢失常,草酸盐在尿中沉积形成尿结石。

6。高钠食物

当饮食中钠含量高时,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若钙与草酸、尿酸结合,会增加发生结石的机会。

肾结石日常注意什么?

1、多喝水。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也可能只需要这一步)。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中草酸盐浓度过高,医生会提醒您不要喝太多去咖啡因茶)。每天喝大量的水是预防肾结石最好的方法之一,每天至少六到八杯。

2、多吃奶制品。大多数肾结石(大约90%)的成分为钙和草酸盐。由于奶制品中富含钙质,医生过去曾建议所有肾结石患者少吃这类食品。但最近的研究显示,食用奶制品实际上可以降低患肾结石的风险,因为其中的钙质可以帮助机体清除其他容易形成结石的物质。但是,医生可能会建议您不要吃钙质补充药物。如果您患有肾结石,请咨询医生,饮食中含有多少钙质是安全的。

3、多摄入维生素A。维生素A对维护尿路整体健康是必需的。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红薯、南瓜、笋瓜、椰菜,以及胡萝卜。健康成年人维生素A的建议每日供给量(RDA)为5000国际单位,平衡的多样化饮食可轻松满足这一要求。您不要急于服用维生素A补充药物,如果摄入过多维生素A,机体无法将其排出,会积累产生毒性。

4、增加维生素B的摄入量。科学家发现,维生素B6可降低血液中草酸盐的含量,从而预防结石的形成。镁似乎也可以预防结石。医生可能会建议每日补充维生素B6或镁(或两者的混合制剂)。补充维生素B6时,每天不要超过25毫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日常注意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总不吃早饭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日常注意啥?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肾结石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肾结石现在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病者在结石发作前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结石,而一旦病情发作,疼痛让人难以忍受。一般大一些的结石可以采用激光碎石的……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肾结石食物理疗与饮食禁忌

肾结石的饮食调理要注意什么?肾病有很多种,其中就包括肾结石,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下边一起来看看肾病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哪些食物有利于肾结石

肾结石的出现往往是由于人们的不合理饮食和生活习惯长期积累所致,发病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影响。所以在发病后要及时的治疗,并且要控制好饮食肾……详细>>

肾结石能吃哪些食物 肾结石要注意什么事项呢?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美食面前,每个人都是无法控制自己的食欲的,但是并非所有的食物都适合每个人吃。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