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中国透析患者增量高于透析仪器增量 CKD控防任务艰巨

2016-07-12 14:46:45      家庭医生在线


毛永辉 教授

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北京医院肾内科主任

CKD发病率已高达10%~11%,进入透析治疗患者数量不断攀升,目前已登记的血液透析患者已达30万,还有大量患者因无力支付透析费用而未能得到有效治疗。北京医院肾内科毛永辉教授表示,中国各透析中心可承载的患者人数已基本饱和,新增透析患者人数高于透析仪器增量,透析难已是现状。

因为CKD不可治愈,患者一旦得病,将伴随终身,而且随着病情加重,进入透析后还面临着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SHPT)等多种并发症的折磨,患者十分痛苦,同时承受身体、经济和精神带来的巨大压力,而国家医保支出压力也非常大。

为此,在世界肾脏病日来临之际,毛永辉教授呼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CKD对于减少进入透析的患者人数、花费、治疗时间,减轻患者痛苦有其重要意义,全社会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面临CKD目前给患者及国家带来的严峻挑战,毛永辉教授表示,“目前管理CKD的主要目标只能是减缓病情发展速度,尽量使患者不进入透析治疗。”一旦CKD进入尿毒症阶段,就需要进行透析治疗,患者一周的时间有近一半在医院,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影响很大,特别是老年人,还需要家属陪同,对全家都牵涉很大的精力。

另外,CKD患者一旦进入透析治疗,还需注意多种并发症的发生。毛教授介绍,由于透析治疗只能替代肾脏的排泄功能,却无法替代内分泌功能。可能发生肾性贫血、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钙磷代谢紊乱、肾性骨病等病症,此时就需要其他药物来进行治疗。

慢性肾衰患者常伴随钙磷代谢紊乱,表现为高磷血症、低钙血症,若长期得不到纠正和治疗,就会发展为SHPT。在透析并发症中,SHPT非常常见,50%的透析患者均会出现,且较难控制。有研究显示:伴SHPT的CKD患者透析或死亡风险较未出现SHPT的CKD患者高四倍以上。

在SHPT的治疗上,降磷是需普遍关注的问题,毛教授指出,一方面应通过饮食限制磷的摄入,另一方面需应用药物降磷,同时通过活性维生素D抑制甲状旁腺素水平,从而调节骨骼中的钙磷释放。

CKD-矿物质和骨异常(CKD-MBD),是与CKD相关的代谢紊乱,实际上包括了心血管病等。毛教授表示,CKD-MBD在国外控制得相对较好,因为有很多药物可以选择。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个体化地选用选择性维生素D受体激动剂、不含钙的磷结合剂、拟钙剂等。随着我国医疗条件的进步,在治疗SHPT临床药物选择上,除了原有的含钙的磷结合剂,口服维生素D之外,目前已有更多更好的药物进入国内,包括:骨化三醇针剂、选择性维生素D受体激动剂、拟钙剂、不含钙的磷结合剂等。

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公益项目,如中国初保基金会的胜享未来项目等,将帮助血透患者更好的预防并发症,减轻患者痛苦。

本文转载自:医师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毛永辉

毛永辉

北京医院 肾脏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升透析患者生命质量 医生患者应向“前”看

“胜普新篇 乐行中国”——胜普乐(帕立骨化醇)2014中国巡讲于2014年3月5日在广州举行。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了会议主讲人之一,中……详细>>

提升透析患者生命质量医生患者应向“前”看

“胜普新篇 乐行中国”——胜普乐(帕立骨化醇)2014中国巡讲于2014年3月5日在广州举行。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了会议主讲人之一,中……详细>>

血液透析让人备受折磨? 专家:这样做可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血液透析”对于肾病患者以及家属来说是一个异常沉重的词语,这往往表示治疗与医院占据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让许多患者都无法接受甚至产生极……详细>>

五问控血磷 每一问都对透析患者有帮助

详细>>

肾透析要注意什么 肾透析饮食注意事项

肾脏过滤血液,去掉废弃的物质。如果肾功能衰竭,废物在体内累积,最终会毒害人体。肾透析又称人工肾,也有人叫血液透析法(简称血透)或洗肾。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