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有这5种类型 女性肾盂肾炎注意什么?

2016-07-16 08:25:3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病原微生物感染直接引起肾小管、肾间质和肾实质的炎症。慢性肾盂肾炎是侵犯女性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临床上有多种症状表现。根据慢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不同,可将其分为五大类型。下面肾病医院的专家就为我们来具体介绍一下慢性肾盂肾炎的五大临床表现,希望增加大家的了解。

①反复发作型:这种慢性肾盂肾炎症状表现为反复发生尿路刺激症状伴有菌尿,常有低热或中等热度、肾区钝痛,为典型的慢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

②长期低热型:患者无尿路刺激症状,仅有低热、头昏、乏力、体重减轻或食欲减退等一般的慢性肾盂肾炎症状。

③ 血尿型:仅表现反复发作的血尿,尿暗红而浑浊,多伴有腰背酸痛或有轻度尿路刺激症状。

④无症状菌尿型:患者既无全身症状,又无尿路刺激症状,而尿中常有多量细菌,少量白细胞,偶见管型。此种慢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很不明显,要注意检查发现。

⑤高血压型:病人既往可有尿路感染病史,但主要的肾盂肾炎临床表现是以头昏、头痛、疲乏为主的高血压症状,可有间歇性菌尿或无菌尿,极易误诊为突发性高血压病。遇到青壮年妇女患高血压者,应考虑慢性肾盂肾炎的可能。患者常伴蛋白尿和贫血,GFR降低。

女性肾盂肾炎在治疗中应该注意什么呢?

肾盂肾炎患者出现后必须预防再次复发,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外阴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要勤换内衣,特别是在妇女月经期、妊娠期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如不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细菌可以通过尿道进入膀胱,并由膀胱、输尿管逆流的动力入肾盂,然后再侵及实质,形成泌尿系统的感染。

2、在饮食方面需高热量、高维生素、半流质或容易消化的普通饮食。要多饮水,每日入量不得少于3000毫升,以增加尿量,有利于冲洗泌尿道,促进细菌、毒素和炎症分泌物的排出。

3、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和便秘。

4、女性患者急性期治愈后,一年以内应注意避孕。

5、女性患者禁止盆浴,以免浴水逆流入膀胱,引起感染。

对慢性肾盂肾炎,病人要增强体制,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消除各种诱发因素如糖尿病、肾结石及尿路梗阻等。积极寻找并去除炎性病灶,如女性的尿道旁腺炎、阴道炎及宫颈炎。减少不必要的导尿及泌尿道器械操作,如必需保留导尿应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注意 肾盂肾炎症状 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或反复发作 女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卫生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病原微生物感染直接引起肾小管、肾间质和肾实质的炎症。慢性肾盂肾炎是侵犯女性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临床上有多种症状表现。根据……详细>>

肾盂肾炎如何引起?女性肾盂肾炎症状?

肾盂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这种疾病以全身性症状为主要表现,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而且治愈难度较大,容易反复发作。那么,……详细>>

肾盂肾炎有什么症状?慢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哪些?

肾盂肾炎是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的肾内科疾病之一,但是生活中肾盂肾炎的患者并不常见,这主要与民众对于肾盂肾炎的不了解有关,很多患者把肾盂肾炎……详细>>

肾盂肾炎有五种表现类型 女性肾炎患者注意什么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病原微生物感染直接引起肾小管、肾间质和肾实质的炎症。慢性肾盂肾炎是侵犯女性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临床上有多种症状表现。根据……详细>>

女性肾盂肾炎症状是什么?肾盂肾炎的饮食建议?

肾盂肾炎的发病率在女性群体中要高于男性群体,这是和女性的生理构造以及女性的身体抵抗力有关,因此对于女性而言,要及时做好肾盂肾炎的疾病预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