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什么因素会导致肾癌?预防肾癌有饮食诀窍

2016-07-17 08:32: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肾癌发病率的不断上升,给人们带来了恐慌。肾癌的出现严重的危害着患者的健康,因此,了解导致肾癌的因素可以辅助肾癌的治疗作用。那么,导致肾癌的因素有哪些方面呢?

什么因素会导致肾癌?

1、吸烟 :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与肾癌发病正相关。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RR)=2,且吸烟 30 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

2、肥胖和高血压:发表在2000年11月2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高体重指数(BMI)和高血压是与男性肾癌危险性升高相关的两个独立因素。

3、职业:有报道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

4、放射:有统计使用过一种弱的α颗粒辐射源导致的124例肿瘤中有26例局限在肾,但是未见放射工作者和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放射暴露与肾癌的相关报道。

5、遗传:有一些家族内肾癌,在进行染色体检查时发现。肾癌高发生率的人中第三对染色体上有缺陷。多数家族性肾癌发病年龄比较早,趋于多病灶和双侧性。有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遗传性斑痞性错构瘤 (VHP)病的患者发生肾癌者多达 28%~45% 。

6、食品和药物:调查发现高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低摄入水果、蔬菜是肾癌的危险因素。咖啡可能增加肾癌的危险性与咖啡用量无关。在动物实验中,由于女性激素(雌激素)原因而致肾癌已得到证明,但在人体尚无直接的证据。滥用解热镇痛药尤其是含非那西丁的药物可增加肾孟癌危险性。利尿剂也可能是促进肾癌发生的因素。通过动物实验得出红藤草又名“千根”,可能诱发肾癌的结论,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已要求国内企业停止生产红藤草食品添加剂。

7、其他疾病:在进行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萎缩的肾脏内发生囊性变(获得性囊性病)进而又发现肾癌的病例有增多的现象。因此透析超过3 年者应每年B 超检查肾脏。有报告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肾癌。肾癌患者中14% 患有糖尿病,是正常人群患糖尿病的5倍。

防肾癌有诀窍

饮食方面:

相关人群在平时的饮食方面应注意,平时应以新鲜的瓜果蔬菜、粗粮为主食,肉类少吃,做到饮食搭配合理,防止体液偏酸,摄入的饮食应该做到“二酸八碱”使体液达到弱碱性。食品中的许多食物对癌细胞都有抑制的作用,如食物中钙离子及含疏基的蒜、葱及绿茶有明确的保护作用,其中大蒜的保护作用颇受重视。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减少食盐摄入量。少食或不食熏腌食品,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提倡食用大蒜、绿茶。避免暴饮暴食,三餐不定;进食不宜过快、过烫、过硬。预防胃癌应该知道的胃癌饮食常识,请您牢记在心。

1、枸杞甲鱼瘦肉汤:枸杞子30克,甲鱼1只(约500克),猪瘦肉150克。先放甲鱼在热水中游动,使其排尿后,杀死切开,去内脏,洗净切块,加清水适量,与枸杞子、猪瘦肉共炖烂熟,分2~3次服完。

2、枸杞海参瘦肉煎:枸杞子15克,海参250克,猪瘦肉100克。先将海参浸透,剖洗干净,然后与猪瘦肉均切成片状,加水适量共煮至烂熟,调味食用,分次服完。

3、香菇虫草炖鸡:香菇20克,冬虫夏草15克,未下蛋母鸡1只(约10m克)。香菇去蒂,并去鸡毛及头脚和内脏,纳香菇、冬虫夏草人鸡腹,竹签缝口,加水适量慢火炖2小时,调味服食,可分2~3次服完。

4、牛奶蛋清莲子糊:鲜牛奶250毫升,鲜鸡蛋2个,石莲子50克。将石莲子磨粉,加水适量煮莲子粉成糊状,放人冰糖或白砂糖调味,再放人牛奶和鸡蛋清拌匀,煮沸即可服食。每日或隔日1次。

5、内金谷姜兔肉汤:鸡内金12克,谷芽30克,生姜3片,兔肉100克。加水适量共煲汤,少量盐调味,喝汤吃肉。每日或隔日1次。

6、砂仁淮山炖猪肚:砂仁15克,淮山药50克,猪肚1只。砂仁打破,猪肚洗净并去除脂肪。将砂仁、淮山药纳人猪肚内,加水适量,慢火炖至猪肚烂熟,少量盐调味,喝汤或佐膳。

心理方面因素:

现在社会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压力过大,当这种压力过大又得不到释放的时候,便会对生体造成伤害,从而导致体质酸化。所以要精神开朗,情绪乐观,不生闷气减少酸性体质的发生。

不良嗜好:

吸烟,饮酒等不良的嗜好要改变,因为烟、酒等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饮酒极易造成人体体质的酸化。所以平时要少饮烈性酒,不吸烟。

定期体检:

筛查肾癌、皮肤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子宫癌和乳腺癌等疾病,越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体检只需花上半天时间“折腾”一下,可能会让你受益终生。

其它注意:

认真做好粮食的防霉去霉工作,保护食用水的卫生。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观察。积极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预防 肾癌病因 肾癌

遗传也会导致肾癌 防肾癌饮食方面有诀窍

近年来,随着肾癌发病率的不断上升,给人们带来了恐慌。肾癌的出现严重的危害着患者的健康,因此,了解导致肾癌的因素可以辅助肾癌的治疗作用。那……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引发肾癌?肾癌的护理注意原则

我们知道人如果患上肾癌除了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外,还要注重护理。尤其是在平时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我想了解如何对肾癌患者进行日……详细>>

引起肾癌的原因有哪些?应该怎样预防肾癌

近些年来,肾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呈上升的趋势了,有资料显示,肾癌的发病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的,在平时经常吸烟喝酒,经常服用镇……详细>>

吸烟可能导致肾癌吗? 肾癌的病因有哪些

肿块是常见的肾癌危害之一,一般情况下,肾癌是一种恶性肿瘤,而因其靠近腰部,可以明显的摸到肿块,而且,肾脏位于腹膜后,位置深,腹部触诊时摸……详细>>

男性肾癌有何高危因素?肾癌患者应该怎么吃

有专家研究肾癌发病原因与吸烟,肥胖和高血压,职业,食品和药物,遗传有关,目前发现,吸烟30年以上,和吸无过滤嘴烟的人换肾癌的几率明显的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