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什么食物吃多会致肾结石?肾结石的主要症状

2016-07-16 08:46:5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很多肾结石患者平时没有注意,直到出现症状才发现得了肾结石。对于那种绞心一样的痛苦,相信患者都难以忘却,那么肾结石发病的原因是什么?当出现哪些症状时可能患上了肾结石?以及患者应该注意存在哪些肾结石认识误区和应该怎样预防复发呢?

肾结石发病的原因

1、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像平时人们比较喜欢吃的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土豆等都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2、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花生、豆角、菠菜等,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经过新陈代谢形成的较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而形成尿结石。

3、脂肪摄取太多

肉类如肥猪肉一类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会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4、糖分太高

糖是人体每天必需,但过量摄入,特别是乳糖,能促进钙的吸收,过度吸收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尿结石。

5、蛋白质过量

如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把多余的排出体外,就形成了得肾结石的条件。

肾结石的主要症状

1、无症状 多为肾盏结石,体格检查行B超检查时发现,尿液检查阴性或有少量红、白细胞。

2、腰部钝痛多为肾盂较大结石如铸形结石,剧烈运动后可有血尿。

3、肾绞痛常为较小结石,有镜下或肉眼血尿,肾区叩痛明显。疼痛发作时病人面色苍白、全身冷汗、脉搏快速微弱甚至血压下降,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腹胀等胃肠道症状。

4、排石史:在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可有沙粒或小结石随尿排出。结石通过尿道时有尿流堵塞并感尿道内刺痛,结石排出后尿流立即恢复通畅,病人顿感轻松舒适。

5、感染症状 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脓尿,急性发作时可有畏寒、发热、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症状。

6、肾功能不全: 一侧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引起该侧肾积水和进行性肾功能减退;双侧肾结石或孤立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发展为尿毒症。

7、尿闭:双侧肾结石引起两侧尿路梗阻、孤立肾或惟一有功能的肾结石梗阻可发生尿闭,一侧肾结石梗阻,对侧可发生反射性尿闭。

8、腰部包块: 结石梗阻引起严重肾积水时,可在腰部或上腹部扪及包块。

多数患者存在认识误区 正确对待有助于治疗

误区一: 结石不痛就不需治疗?

结石不痛并不代表无需治疗。任何大小、任何部位的尿路结石,都需要积极治疗,否则随着时间延长,结石会慢慢长大,逐渐出现疼痛、血尿、感染、梗阻等症状,甚至患肾功能丧失、变成尿毒症。

误区二:痛过的结石不再痛就是治好了?

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属于上尿路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则属于下尿路结石。临床中发现,无症状的结石多为上尿路结石。结石的疼痛、血尿程度和结石大小亦不成比例关系,结石的位置往往是造成症状的关键。较小的肾结石,如在肾盂内随体位变化而频繁活动,或掉落至输尿管内刺激管壁狭窄部位,则会引起强烈蠕动或痉挛,出现腰腹绞痛和血尿,即“不通则痛”;而较大的鹿角状结石,因为跟泌尿系统的空间较吻合,如没引起肾盏、肾盂梗阻或继发感染,可以长期无症状,即“不动不痛”。

复发预防与治疗

根据尿石成分分析的结果及平片上结石的形态来判断结石的成分,有的放矢地对肾结石制订预防的措施。

1、大量饮水:饮水对预防肾结石复发是十分有效的。

2、磁化水有一定的防石作用:一般的水通过一个磁场强度很大的磁场后即成为磁化水。

3、治疗造成结石形成的疾病:如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尿路梗阻、尿路感染等。

4、服用药物:可以根据体内代谢异常的情况,适当口服一些药物,如噻嗪类药物、别嘌醇、正磷酸盐等

5、定期复查:尿石患者在结石排出后必须定期进行复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症状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肾结石的主要症状是什么?日常好习惯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结石中发病率最高的结石,可发生在肾盏、肾盂内,可移动并进入输尿管或膀胱;膀胱结石,多在膀胱内形成,少数自上尿路移行而来;……详细>>

四因素致肾结石高发 腰腹疼痛是主要症状

肾结石存留时间较长的患者,约一半的人会出现腰、腹疼痛。轻者为隐痛、胀痛、钝痛等症状;重者呈剧烈地阵发性间歇绞痛,有的如刀割样痛。一般持续……详细>>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吃这些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详细>>

鱼肝油吃太多易致肾结石 肾结石都有什么症状

多人提起肾结石的症状,就会觉得十分可怕。确实,生活中,肾结石的危害很严重。因此,大家需要知道早期肾结石的症状特征,从而可以及早发现治疗肾……详细>>

肾结石症状:小孩儿与肾结石

原发性结石的原因不明,所以称为“原发性”,约占肾结石总数的50%-60%;此类患者常常有地区性的集聚倾向,可能与地理环境、饮食习惯有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