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孩子眼睑水肿警惕肾病 详解小儿肾病综合症症状

2016-07-16 08:10:4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特点 一般起病缓慢,患儿倦怠乏力,精神萎靡,食欲减退。单纯性肾病发病年龄偏小,多在2~7岁,肾炎性肾病发病年龄偏大,多在7岁以上。性别分布男多于女,为4:1。

浮肿是儿童肾病最明显症状:水肿常最早出现,始于颜面眼睑,渐及全身、单纯性肾病多高度浮肿,指压皮肤呈凹陷性,重者累及浆膜腔,出现胸水、腹水、鞘膜积液和阴囊水肿,可导致呼吸困难、腹泻或呕吐。 浮肿反复发生,偶可自行消退。肾炎性肾病水肿不如单纯性肾病显著,也可极轻,甚至不易察觉。低白蛋白血症造成营养不良和发育落后,表现为毛发不荣,皮肤干燥,易生间擦疹和溃疡,指、趾苍白,面色不华,唇淡苔白,患儿疲乏少动,反应淡漠,易发生感染。

因浮肿怀疑肾病需做些检查项目:检验 怀疑自己患有肾病时应该做哪些检查?应做血常规、尿常规、双肾B超、肾功能检查,结合临床症状即可初步诊断。

详解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症状

1、 尿蛋白

由于小儿患肾病综合症时,会引起肾脏固有细胞的损伤,导致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强,蛋白从尿中漏出。激素只能控制表症,暂时控制住蛋白漏出,但不能修复受损的肾脏,遇到感冒、感染等就容易反复。小儿免疫力降低,当小儿身体出现病变时会引起免疫力降低从而会出现食欲不振,面色苍白,蛋白质营养不良等表现,造成患儿毛发干枯黄萎、毛囊角化、皮肤干燥、指(趾)甲出现白色横纹,发育迟缓、贫血并易感染。

2、感染史

起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等感染史。

3、浮肿

小儿肾病综合症出现浮肿特别是组织疏松的部位更明显,如眼睑。浮肿严重者皮肤薄而透亮,皮肤稍有损伤便会渗水。水肿影响血液循环,使局部抵抗力降低,极易发生感染。

4、身体出现纹状

部分肾病综合症患儿的身体会出现纹状,常见的部位是大腿及上臂内侧、腹部及胸部,在这些部位会出现与孕妇相似的皮肤白纹或紫纹。

5、血尿及高血压

由于患者长期从尿中会丢失一些蛋白质,而且还会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表现,毛发干枯黄萎、皮肤干燥、发育迟缓、而且容易出现感染。有的病儿有血尿及高血压。

6、不同程度氮质血症

血清补体可降低,可有不同程度氮质血症。

7、尿液异常

肾病综合症患儿会突然出现夜尿尿频、尿液颜色变深,尿液量减少,尿中泡沫增多等现象。由于小儿自身缺乏病变意识,即使发现尿液异常,但是也不会注意,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小儿的日常举动。

8、这种病的发病年龄一般在3~6岁的幼儿

且男孩的发病率要高于女孩的,其病因还不是很明确,而且容易复发和迁延,病程也是比较长的。因此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的治疗。

小儿肾病综合征注意事项

1、注意水肿:严重水肿者应尽量避免肌内注射药物因严重水肿常致药物滞留、吸收不良或注射后针孔药液外渗,导致局部潮湿、糜烂或感染。必须肌。

2、保障饮食:保证热量,蛋白摄入控制在每日2g/kg左右为宜。明显水肿或高血压时短期限制盐 。

3、预防感染:肾病患儿与感染性疾病患儿分室收治。避免受凉,不去人群拥挤场所。

4、注意休息:严重水肿和高血压时需卧床休息,一般无需严格限制活动,根据病情适当安排文娱活动,使患者精神愉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症状 儿童肾病 肾病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

肾病作为一种对人体健康伤害极大的疾病,及时发现并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大家了解肾病的早期症状。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泌尿系统常见的……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吃什么?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疾病,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发病因素多与遗传因素有关,先天性遗传肾功能障碍有可能会引起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形成……详细>>

为何儿童肾病综合征反复?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经传统治疗后易反复不愈,这也是儿童肾病综合征之所以难治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在司济玮的例子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肾病综合征治疗后临……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特点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特点。肾病的情况是很多的,面对肾病的严重情况,您就要注意进行适当的治疗。尤其是发生儿童的肾病,及时的掌握疾病的发生特点,……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感冒了怎么办?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护理

要知道原发性的肾病综合症约占小儿肾病综合症的90%,这一组数据让很多人触目惊心。肾病综合症可分为原发性的、继发性的、先天性的三大类。现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