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多囊肾一般没有症状 如何治疗多囊肾呢?

2016-07-20 09:31:36      家庭医生在线

多囊肾又名囊胞肾以及多囊病。该病临床症状并不少见,多囊肾常发生与中青年时期。

多囊肾症状

单一囊肿没有症状,只有在它变得很大,引起腰背部疼痛时,才会有症状出现。发生单一囊肿时,有时你可用手指摸到腹部有一个软块。多囊肾病偶尔会引起血尿(尿中带血),或肾盂肾炎反复发作。在大多数情况下,多囊肾病是没有症状的,除非囊肿终于取代了太多的肾组织,引发慢性肾衰竭。当此病到了引发慢性肾衰竭的地步时,症状才开始出现。

肾脏囊肿通常都是在由于某种其他原因去做检查时被发现的。许多肾脏囊肿患者并不知道他们有这种疾病。不过,严重的多囊肾疾病极为少见。在美国,约有2%的慢性肾衰竭疾病是肾囊肿所造成。

多囊肾危害

单一肾囊肿的唯一危害就是可能发展成恶性囊肿,不过这很少发生,多囊肾病可能导致慢性肾衰竭,但这种情形也同样罕见。

那么如何治疗多囊肾呢?

1、一般治疗:一般情况下,病人检查出多囊肾后,首先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如果尚未对病人正常生活造成影响的,平时需注意不要或少吃吃过咸、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作息时间要规律,情绪要平稳乐观;如果对病人正常生活造成影响的,平时要注意以上几条,还要进行治疗,而且越早越好,否则任其发展到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为时已晚。

2、囊肿去顶减压术:此手术减轻了囊肿对肾实质的压迫,保护了大多数剩余肾单位免遭挤压和进一步损害,使肾缺血状况有所改善,部分肾功能单位得到恢复,延缓了疾病的发展。手术成功的关键是尽可能早施行手术,囊肿减压必须彻底,不放弃小囊肿和深层囊肿的减压。双侧均应手术,一般双侧手术的间隔时间为半年以上。晚期病例如已有肾功能损害处于氮质血症、尿毒症期,不论是否合并有高血压,减压治疗已无意义,手术打击反可加重病情。

3、中药治疗:目前中医在治疗多囊肾方面采取保守治疗,效果甚好。中医采用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认为多囊肾是外因和内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过梯级导流,逐步让囊肿液体排出,达到使囊肿逐步缩小的目的。虽然目前中医也不能攻克基因问题,但是保守治疗的效果是西医无法比拟的,并且基本无毒副作用,不易复发。

4、透析与移植:进入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时,应立即于以透析治疗,首选血液透析。多囊肾的肾移植生存率与其他原因而施术者相仿,但因同时伴发的疾病,增加了术后处理的困难,影响移植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囊肾治疗 多囊肾症状 多囊肾

女性多囊肾有什么症状?多囊肾如何治

随着医疗检查技术的普及以及提高,发现多囊肾的患者临床上有很多。据有关数据统计,导致终末期肾病的第三大原因就是多囊肾,如何能够早期发现多囊……详细>>

多囊肾出血如何治疗?多囊肾透析吃什么好

多囊肾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在发病后患者会有出血的症状表现,多数情况下是自发性出血,也可以发生在运动后。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应该如何应对,为此……详细>>

什么叫做多囊肾?多囊肾血尿怎么治疗?

多囊肾在临床上需要与多种肾脏疾病进行鉴别诊断,常见的有多囊肾发育不良,单纯性肾囊肿,获得性肾囊肿等,临床上通过相应的影像学科实验室检查,……详细>>

多囊肾发病的症状有哪些?得了多囊肾怎么治疗?

多囊肾属于遗传性疾病,大多数患者是在成人以后才出现症状,但在胎儿期就已经开始形成。多囊肾如果不及时治疗,也会引发尿毒症等。生活中如果早期……详细>>

多囊肾患者如何调养最好 多囊肾需要限制饮食吗?

多囊肾患者如何调养?多囊肾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危害,损害大家的身体和精神,想要规避疾病危害,大家一定要正确的了解疾病,并且进行积极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