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夏天总吃烧烤当心肾炎 预防肾炎该怎么做?

2016-07-22 09:43:05      家庭医生在线

半个月前,尹先生发觉腰酸背痛,但自己一向身强体健,并没在意,以为是累的。“睡醒后没多少精神,后面慢慢觉得不对劲了,不想吃东西,一晚上跑好几趟厕所。”尹先生说,自己为此特意改变饮食结构,作息时间,但是自己腰痛乏力的现象没有丝毫改变。就这样,尹先生来到医院检查,结果吓到了尹先生,他患上了急性肾炎,自己一向健壮,且非常年轻,怎么会患上这么严重的病?

随后,医生询问了尹先生近日来的生活习惯,得知其酷爱啤酒烧烤,便继续询问下去。“今年夏天自从市里摆起烧烤摊,我就一直一家接一家地吃,有聚会和朋友吃,没聚会自己买点烤串回家也要吃。”尹先生说,自己吃烧烤偏爱麻辣味,而且一定要喝点冰镇啤酒,在他看来这就是夏天的一件常事。

对此,医生解释吃烧烤、喝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尹先生的急性肾炎就是由此引起。

肾炎的几大常见症状

1、感染史:一般很多的肾炎患者在患病前都会有一些感染史,发病的时候有的是比较隐蔽,发病比较慢;也有的患者发病很突然。

2、少尿、血尿:很多的肾炎患者在初期都会有尿液减少的症状,同时也会出现尿液中有血液,一般分为肉眼可见和显微镜下可以分辨两种类型的血尿。

3、脸部浮肿:根据统计得出,大约有近一半的肾炎患者在发病的初期都存在着水肿以及脸部浮肿的症状,而且消退十分的困难。浮肿是肾炎的最常见症状,一般水肿最常见的部位就是脸部和下肢,甚至手脚也会出现浮肿。

4、有的肾炎患者在发病的时候伴随着出现高血压症状:这也是比较常见的。高血压可出现在发病时,也可能出现在发病的过程中,而且想要使血压下降一般都比较困难。

5、肾功能正常代谢损伤:一般慢性肾炎的病情不断发展下去,患者的病情都会不断的加重。由于肾功能的正常代谢出现了障碍,使得肾脏的各项功能都会出现紊乱,导致肾功能的正常代谢受到损伤。

肾炎的日常预防

第一、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第二、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四、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

第五、远离烟、酒。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肾病有机可乘。日常生活中以茶为饮品除预防和改善治疗肾炎外还能调节人体机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热解毒,增强人体抵抗力。这类中草药茶主要有金银花、野菊花、虫草等。

第六、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预防 肾炎症状 肾炎

夏天总吃烧烤当心患肾炎 肾炎患者应如何饮食?

专家介绍,夏季是肾炎的多发季节,很多患者都忽视了夏季对肾脏的保护。详细>>

吃烧烤喝啤酒易导致肾炎 肾炎该如何预防

30岁的小朱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在夏天约上三五好友到大排档边吃烧烤边喝啤酒。小朱上个月开始出现腰痛症状,因为单位忙,开始以为是劳累导致的,……详细>>

夏季烧烤+啤酒当心肾炎 夏季肾炎患者如何养生

 近日,记者的一位朋友打来电话,称得了急性肾炎,非常痛苦。平时好好的,怎么突然得了急性肾炎?询问原因才知道,原来是“嘴”惹的祸,平时烧烤……详细>>

肾炎患者尿量会逐渐变少 预防肾炎怎么做?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中国科学院肾病检测研究……详细>>

肾盂肾炎偏爱找孕妇?肾盂肾炎的孕妇该怎么做

肾盂肾炎是尿路感染的常见疾病,由于孕妇怀孕期间,雌性分泌物增加,因此容易感染各种病菌而患上肾盂肾炎。那么,孕妇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肾盂肾炎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