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吃太多甜品会引发肾结石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2016-07-24 08:20: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

1、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土豆、李子、桔子、番茄、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2、过饱和状态的形成

见于尿量过少,尿中某些物质的绝对排泄量过多,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和磷酸盐等。

3、吃太多甜品

据专家研究表明,甜饮料消费和肾结石及尿道结石风险显著相关。分析认为,甜饮料降低了钙和钾的摄入量,增加了蔗糖的摄入量,可能是引起肾结石风险升高的重要因素。

4、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5、成核作用

同质成核指一种晶体的结晶形成。以草酸钙为例,当出现过饱和状态时这两种离子形成结晶,离子浓度越高,结晶越多越大。

6、糖分过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专家指出:不论正常人或结石病人,在食用100克蔗糖后,过2小时去检查他们的尿,发现尿中的钙和草酸浓度均上升,若是服用乳糖,它更能促进钙的吸收,更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尿结石。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引起肾结石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吃太多肉也易患肾结石?肾结石常见的病因分析

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小毛病可能就是使你染病的隐患,肾结石的发生也是如此。那么,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会导致肾结石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肾结石因为这些吃太多 预防肾结石复发的措施

肾结石一般指的主要是肾盂肾盏内出现了结石,而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主要是脂肪摄入太多、糖分增高以及蛋白质过量等。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可……详细>>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肾结石多因这些食物吃太多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专家称,泌尿系结石好发于20~50岁青壮年,一般多“重男轻女”,男性发病年龄高峰为35岁,女性有两个高峰,30岁和55岁。江苏省发病人群……详细>>

吃太多肉也会得肾结石?肾结石有什么危害呢

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Dalhousie大学的greg G.Bailly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总脂肪摄入量与24小时尿量、PH值以及镁、柠檬酸……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