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乱吃感冒药可致急性肾炎 肾炎患者要注意什么

2016-07-27 08:20:55      家庭医生在线

为尽快缓解症状,小伙儿岔着吃感冒药,尿液变成洗肉水的颜色,查出急性肾炎。药学专家说,感冒药根据适应症不同分为四类,市民可对照使用。选择含有多种成分的“万能药”,每次最多只能服用一种,避免良药叠加成“毒药”。

叠加或超量服用感冒药极易引发不良反应

常用感冒药多含有相同成分,合并使用会导致这些成分超量,引起不良反应。如对乙酰氨基酚,成人每天摄入总量超过4克,可致肝损害;大于10克,患者有可能因肝衰竭而死亡。常见的速效伤风胶囊、快克、银得菲等感冒药,每粒约含对乙酰氨基酚250毫克—350毫克,每天服用6粒安全有效,但如果叠加使用两种以上,就超出了安全剂量。此外,针对鼻塞、流涕的麻黄碱成分叠加可引起中枢兴奋,导致失眠、头痛症状的出现。含抗组胺成分感冒药叠加使用则会出现嗜睡、虚弱感。中成药多为植物成分,起效较慢,但对脏器的损害相对较小。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中成药中也含有西药成分,购买前同样要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叠加使用。

肾炎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控制饮食结构

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第二、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

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

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第四、生活要规律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

第五、远离烟、酒

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肾病有机可乘。日常生活中以茶为饮品除预防和改善治疗肾炎外还能调节人体机理平衡,消炎抗菌,清热解毒,增强人体抵抗力。这类中草药茶主要有金银花、野菊花、碟清草、虫椹草、虫草等。

第六、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习惯 急性肾炎 肾炎

急性肾炎是什么引起的?急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急性肾炎多是由细菌感染所致,但是近几年急性肾炎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可能与人们的生活条件、卫生条件改善有关。但是,疾病发生后也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急性肾炎是由什么引起的?急性肾炎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炎是肾脏的一个分类,也属于肾内科疾病,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肾小球肾炎,一般是身体的全身性感染引发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导致的肾小球的急性损害……详细>>

急性肾炎能吃玉米吗?急性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玉米中含有大量优质淀粉,既可以为我们提供充足的饱腹感,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但是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很多食物都必须加以限制,甚至完全不能吃,……详细>>

急性肾炎原因?急性肾炎应注意什么?

急性肾炎是发生在肾脏的急性炎症,如果病情发展,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这种疾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因此在临床治疗时,一定要注意对症……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