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预防尿毒症先防尿路感染 尿毒症的三大护理措施

2016-07-25 11:18:03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肾脏功能损伤的终末期,肾脏一旦受损,基本上是无法逆转的,如果受损的情况比较严重,就会引起肾衰竭,直至尿毒症。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需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肾。

该怎么预防尿毒症?

首先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作息习惯是每天充沛精力的保证,作息时间不规律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容易引起肾脏的疾病。不要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除了会导致钙质的流失以外,还会增加患肾病的风险,所以我们应该尽量不喝或者少喝碳酸饮料。如果有肾脏方面的疾病应该及时治疗,切不可不重视,要积极治疗,很多尿毒症都是由肾脏的其他疾病转化的。尤其对于老年的肾病患者,肾脏已经老化,自我恢复能力比较差,更应该注意平时的保健。

尿路系统的感染,有时候会逆行感染,影响到肾脏,引起肾脏的损伤,所以如果有了这方面的疾病,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肾脏功能的减退有一些早期的症状需要我们引起注意,如果平时我们老是感觉自己乏力疲劳,有的时候我们会认为是头一天没有休息好或者工作太累引起的,但是有可能是肾脏受损引起的,需要引起注意。 尤其是女性的患者,往往在早期的时候出现贫血的情况,这是由于体内的代谢产物和有毒物质的沉积,对红细胞的破坏引起的。当我们出现了这种症状的时候,需要排查肾脏的原因。由于肾脏受损会导致有毒物质在体内沉积,就有可能伤害到消化系统,所以当我们出现了胃口不佳,恶心等这些消化系统不适症状的话,也应该相应的考虑到肾脏的原因。

平时应该多喝水,有利于体内毒素和代谢物质的排除,避免在肾脏的沉积,对肾脏进行损伤,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体内代谢,增加免疫力,同时通过汗液,也可将废物和毒素排出,减轻肾脏的负担。对肾脏的保护是一个长期的坚持的过程,最重要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尿毒症患者血钙常常偏低,可以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鱼、虾、肉骨头汤等。

尿毒症的三大护理措施

1、及时控制血压、血脂方面的安全隐患。

大多数的尿毒症患者都有过相应的高血压、高血脂病史。在合理护理尿毒症的方法中,及时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的病情是很有意义的。否则,很可能会因为这些疾病的而病情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而发生了肾脏的进一步损害,最终导致尿毒症病发。

2、加强随诊,以便及时控制病情。

大多数的尿毒症患者在临床上都可以达到“痊愈”的目的,但是在实际上,该病的病情依旧没能取得完全的治愈效果。临床治愈只是在临床上得以缓解,在生活中依旧需要按照合理护理尿毒症的方法来进行合理的护理。加强随诊就是为了在病情出现反复的苗头时,即将其铲除。

3、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鼓起生活的勇气。

大多数患者都是因为患上感冒之后而渐渐地诱发了疾病的病情出现反复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当心感冒和感染“偷”走我们的肾脏健康。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比如作息时间、饮食等等方面。在清晨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机体素质进行适当的锻炼。

防护尿毒症有哪些注意事项

1、要以低蛋白饮食为主

儿童尿毒症的饮食原则一定要以低蛋白饮食为主,且蛋白质要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蛋类、鱼、瘦肉等。这样即保证了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的供应,又可使机体在低蛋白供应的情况下利用非蛋白氮合成非必需氨基酸,从而降低氮质血症。

2、及时补充水、盐

尿毒症吃什么好,儿童尿毒症患者的饮食原则一定要慎重对待,由于儿童尿毒症患儿容易发生脱水和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的食欲不振,呕吐和腹泻的患儿更是如此。故一旦发生这种现象时,就要给患儿及时的补充。但要注意小孩尿毒症患儿对水、钠的耐受差这一特点,因此补充不能过量,以免引起高钠血症或水中毒。

3、富含维生素

儿童尿毒症患者的饮食原则一定要是易消化和含有充足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C、D。要避免粗糙食物对消化道的机械性损伤而导致的消化道出血。氮质血症期胃口尚好的患儿,但到尿毒症期只能视患儿的胃口而定。如果患儿的尿量不少,水肿不明显,则一般不要限制其饮水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护理 尿毒症预防 尿毒症

按摩保健可缓解尿毒症 防尿毒症先防尿路感染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详细>>

尿路感染也可转为尿毒症?尿毒症的按摩保健法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进行性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尿毒症是由于肾脏出现问题,导致患者体内的废物、……详细>>

尿毒症要及时控制血压 尿毒症的三大护理方法

虽然现在医学水平逐步提高,但是还有很多种疾病我们依然无法完全的治愈,而尿毒症就是其中的一种,了解尿毒症的护理措施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大家知……详细>>

三大措施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一般如何治疗?

尿毒症是一种慢性疾病,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期阶段,它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综合症状,给患者造成的影响巨大,日常就……详细>>

尿毒症的三大护理措施

医学水平越来越高,尿毒症也已经不再是绝症了。但是了解尿毒症的护理方法仍然非常重要,不可忽视。下面,向大家介绍尿毒症的一些护理措施,希望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