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出现水肿或是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保健?

2016-08-02 09:31:2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生命器官,假如肾脏失去了正常运转的功能,那么对于患者生命健康是有着很大威胁的,所以说对于慢性肾炎疾病人们除了要重视做好积极的预防之外,在患有疾病的时候也要早发现早治疗,下面来介绍慢性肾炎疾病的症状。

慢性肾炎怎样表现

1、水肿

慢性肾炎初期即出现此症状,同时在整个疾病的过程中,大多数患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水肿程度可轻可重,轻者仅早晨起床后发现眼眶周围、面部肿胀或午后双下肢踝部出现水肿。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然而也有极少数患者,在整个病程中始终不出现水肿,往往被忽视。

2、高血压

具有顽固性和持续性特点,舒张压一般在12.7—13.3毫米汞柱,最高可能高达14.7毫米汞柱;收缩压一般在18.7—21.3毫米汞柱,有的可能高达26.7毫米汞柱。

3、尿异常

中等程度的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在2g左右,常为非选择性蛋白尿。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也是慢性肾炎尿改变情况之一,用相差显微镜检查,90%以上的为变形红细胞血尿,少数为均一型红细胞血尿。除蛋白尿、血尿外,尚可有管型尿、尿量的变化、尿比重及尿渗透压的异常。

4、身体表现

一般会有头晕、易疲劳、失眠、程度不等的贫血等症状。

慢性肾炎病患者如何自我保健?

1。 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止疾病继续损害肾脏。

2。 低蛋白饮食,低盐饮食,不暴饮暴食: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加速肾功能恶化。食盐摄入过量会导致高血压,损害肾脏。 肾不好还要控制好磷、钠、钾的摄入。

3。 控制血压:要控制血压在130/80mmHg以下,蛋白尿量比较大时要控制更严格。

4。 控制血糖:高血糖会损害肾小球毛细血管,要尽量控制血糖在正常范围。

5。 预防感冒:感冒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有时候感冒引起的反应会增加肾脏的损害。

6。 泌尿道结石要及时处理;前列腺增生患者要警惕肾积水。

7。 定期检查: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

8。 防止药物对肾脏损害:很多药物会引起肾损害,因此不要乱用药,包括中药、西药。

9。 中医中药:中医辨证施治以及各种中成药中的大黄、冬虫夏草等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均有一定的效果。

10。 为肾替代治疗做准备。当患者进入尿毒症期以后,就要考虑肾替代治疗的问题。此时要

保持乐观情绪,寻求适合自身的替代方法,预先建立血液净化通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炎需限制液体量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保健

慢性肾炎病程长,病情容易复发,引起病情反复的因素主要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专家指出,加强自我保健,养成良好生活方式,……详细>>

慢性肾炎常见的四种表现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保健

慢性肾炎是一组多病因的慢性肾小球病变为主的肾小球疾病,但多数患者病因不明,与链球菌感染并无明确关系,由于急性肾小球肾炎亚临床型不易被诊断……详细>>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调治?推荐慢性肾炎美味粥

慢性肾炎同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有一样的特征:病因复杂,隐匿性强,治疗困难,反复发作等等。由于其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早期很难进行准确的诊断,很……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自我保健和治疗

饮食:食物中主要有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其中与肾脏病相关的主要是蛋白质。在肾脏罹患病时,高蛋白负荷会加重肾小球硬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