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双眼浮肿易为肾病综合征 宝妈要知道肾病症状

2016-07-31 08:20: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明显水肿。如果能够尽早发现、及时诊断,并给予及时干预的话,预后情况一般都较好,但如果处理不及时,则有可能会使病程延长、病情反反复复,还可能合并上呼吸感染、泌尿道感染等各种感染,导致电解质紊乱,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出现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甚至还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它是儿童肾功能衰竭的首要原因,但又由于该病起病隐匿,常无明显的诱因。

肾病综合征的症状

水肿

水肿是家长最容易发现的,它主要是因为肾脏受损后不能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和体液滞留体内组织间隙。常表现为最初为晨起后眼睑或颜面水肿,然后逐渐遍及全身,一按下去可呈凹陷而无法很快弹起,再严重一点的甚至可有腹水或胸腔积液等,如果腹水、胸腔积液存在,就容易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等病征。

尿液异常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所以通常其受损后都可在尿中看出蛛丝马迹。当肾病综合征时,尿中排泄的蛋白质增多,这时可在尿液中发现很多泡沫,且经久不散,这也是肾病综合征的最初表现,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尿液中泡沫增多,或伴有尿量减少,尿色变深时,就要高度警惕了。

气色差、乏力倦怠

当肾脏的排毒压力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尿毒素积聚时,孩子就会出现气色变差、乏力倦怠、食欲减退,所以如果发现孩子这些情况,在排除休息不够之后要警惕是否为肾脏疾病所致。

家长在护理孩子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孩子不宜劳累。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从医院回到家会感到很新鲜,容易玩得过累,睡眠不足,家长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尽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二,不宜吃多盐食物。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但饭菜无盐又会影响食欲,宜用低盐饮食。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第三,小孩衣服不宜久穿不换。感染常是诱使肾病复发的原因。经常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可防止皮肤感染。

第四,患儿不宜去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带孩子去商店、影院等公共场所。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第五,不宜随便减量或停药。治疗肾病,大都需要服用激素类药物。服用激素的病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随病情好转,逐渐减量直至停药。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按量服药,切不可随意减量和停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复。

(责任编辑:梁盟 )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为何儿童肾病综合征反复?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经传统治疗后易反复不愈,这也是儿童肾病综合征之所以难治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在司济玮的例子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肾病综合征治疗后临……详细>>

儿童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一降生的时候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