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容易危害全身 有些慢性肾衰竭可以恢复

2016-07-31 08:20:00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病一沾上“衰竭”二字,都是属于病危的疾病,应立即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肾衰竭便是如此。肾衰竭治疗不及,往往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养病如养虎,不要等到医生下病危通知书,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

肾衰竭的危害是全身性的,可涉及多个系统多个器官

临床研究发现,肾衰竭发展到晚期会伤及的患者的肠胃、精神、心脏、骨骼等器官,给患者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肾衰竭会危害到患者的胃肠,使患者出现厌食、上腹不适,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口有尿臭味等症状。肾衰竭会伤及到患者的心脏,使患者出现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包炎等症状。肾衰竭会危害到人体的精神,使患者出现精神不振、疲乏、头昏、记忆力减退、四肢麻木、皮肤瘙痒、甚至抽搐、惊厥、昏迷等症状。肾衰竭会伤及到患者的骨骼,从而影响到患者体内的造血功能就会出现贫血牙龈出血、鼻衄等症状。肾病专家指出:肾衰竭是人类生命的刽子手,由于毒素和废物在体内不断堆积,病人可能会感到浑身不适。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夜间睡眠不好,没有胃口,搔痒和疲劳。此外,肾衰竭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血尿(呈茶色或血红色),高血压,尿液中出现泡沫,腹泻,极度口渴,睡眠不安,或嗜睡,性欲下降等。

以上向大家讲解了肾衰竭的危害是全身性的,可涉及多个系统多个器官,相信大家对于肾衰竭的危害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肾衰竭一经发现,应及时治疗,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加重。身体不舒服时及早到肾病医院确诊!

下列情况提示患者的肾功能存在回复的可能性:

1、有基础病变活动比如狼疮性肾炎、血管炎相关性肾炎、新月体肾炎等。这些疾病活动导致患者出现的肾衰一般是急性的,主要是肾功能改变,和慢性肾衰肾单位遭到不可逆的破坏有区别。本文开头所讲的患者,就是由狼疮活动导致肾功能下降的典型例子。如果我们诊断及时,治疗恰当,患者肾功能恢复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2、存在梗阻因素如患者合并泌尿系统结石、肿瘤,前列腺肥大造成尿潴留、肾积水等。及时发现并祛除这些因素,就有希望恢复肾功能。

3、有合并症存在如患者合并严重感染、心力衰竭、严重高血压等,可使肾功能迅速恶化。及时纠正这些因素,可使肾功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

4、体内存在促使肾脏低灌注的情况比如脱水、失血、低血压、休克等。严重腹泻、呕吐、出汗过多、进食不佳、大量胸腹水形成、低蛋白血症等都可能造成肾脏低灌注,尿量迅速减少。改善肾脏灌注情况,肾功能多可恢复。

5、药物因素导致机体过敏反应的药物、容易导致肾毒性的药物(抗生素、抗肿瘤药物、解热镇痛药、造影剂等)均易引起肾小管细胞中毒、坏死或小管间质的炎症反应,使肾功能迅速减退。及时发现并停止使用这些药物,做相应的对症处理,肾功能多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恢复。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恢复措施 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为何会贫血?慢性肾衰竭可影响性功能

慢性肾衰是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肾衰竭这样的疾病危害性确实是非常的大,这样的疾病给患者肾脏带去的损伤非常的大,而……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有何症状 治疗慢性肾衰竭有妙方

 慢性肾衰竭 治疗有妙方。肾衰竭的发生是很微妙的,发生肾病是一种很难及时发现的疾病,一般在疾病的症状是很不明显的,不会有什么特别的之处,……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肾衰竭症状:慢性肾衰竭引起的消化系统症状

最近一个月,老母亲总是觉得恶心、没有食欲,老王一直想带她去医院,但是老母亲总是以小毛病不碍事的借口推脱。但是,昨天晚上,老王的母亲给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