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六种症状警示糖尿病肾病 尿微量白蛋白是指标

2016-07-29 08:20:14      家庭医生在线

· 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作为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其发病率亦呈逐年递增趋势。研究显示,超过1/3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糖尿病肾病。在我国,糖尿病肾病也已悄然上升为终末期肾病及尿毒症的第三大病因,仅次于肾小球肾炎和高血压。由于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心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消化系统病变等诸多并发症,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心肺功能、营养状况较其他疾病患者更差,会比其他肾病患者更早透析。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1、肾功能衰竭

糖尿病一旦出现肾脏损害,病人普遍有氮质血症引起的胃肠反应,在数年之内可发展到终末期肾功能衰竭。

2、蛋白尿

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的第一个标志性症状。由早期的微量蛋白尿、间歇性蛋白尿发展到后期持续性蛋白尿,直至出现肾脏器质性改变。

3、水肿

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水肿。一旦患者出现明显的全身浮肿,则糖尿病肾病的病情呈持续进展状态。

4、高血压

在有肾病综合征时病人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高血压的出现加速了糖尿病性肾病患者肾功能的恶化。

5、肾病综合征

严重的肾小球硬化可出现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水肿等典型肾病综合征表现,常伴有血压升高和肌酐清除率降低。

6、贫血

贫血为红细胞生成障碍所致,可能与糖尿病肾病患者长期限制蛋白饮食、发生氮质血症有关。

尿微尿蛋白是重要指标

糖尿病是影响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血管的糖代谢紊乱疾病,可以引起多种器官受累。其中,糖尿病肾损伤的发生率和危害性,应受到广泛关注。

病人从患病之初甚至在糖代谢异常早期,就已经开始出现肾功能损害。身体长期处在高糖环境下,“腐蚀”大血管,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侵蚀”微血管,就会造成眼底、肾脏等损害。由于初期症状不典型,极易错过早期诊断,导致肾功能每况愈下。

其实,如果能在早期发现肾损害,并积极地治疗,肾脏损害是能逆转或缓解的。尿微量白蛋白是反映肾脏早期病变最好的指标,刚诊断糖尿病时就应该查一次,特别是合并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年龄大于50岁的患者更应该查。如果检查出问题,积极控制血压、血糖,控制蛋白后,半年复查一次,如果没问题,以后每年查一次。如果已有眼睑、下肢浮肿等典型肾损害症状,应尽快就医。如糖尿病出现肾损害或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危险因素的患者,要尽量选择不经肾脏排泄的降糖药,如利格列汀等。此外,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饮食要清淡少盐,每天摄入的蛋白量应为每公斤体重0.6—0.8克,还要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保持心情愉悦,充足睡眠、不熬夜。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皮肤症状或因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糖尿病肾病患者常伴有血管及神经病变,可引起肢体缺血、感觉减退,在感染和外伤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组织坏死。这些皮肤改变可提示糖尿病肾病的出现。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在皮肤上?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肌肤对人体很重要,然而当肌肤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可能告诉我们糖尿病肾病的发作情况,如何从肌肤判断糖尿病肾病?这样可以让我们在出现这些糖尿……详细>>

糖尿病肾病一定会腰痛?糖尿病肾病的症状介绍

对于糖尿病肾病的可怕,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深有了解,所以一出现腰痛就怀疑是糖尿病肾病的先兆,心情焦躁不安。其实经过专家的解说,腰痛并不是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病因 糖尿病肾病有何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随着现代社会发展,生活条件提高,糖尿病在全世界的发病率在显著提高。尽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