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尿毒症晚期女子成功产女 尿毒症如何注意饮食

2016-08-03 08:26:20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患者通常性功能和生育方面都受影响,因此,怀孕生育的能力明显偏低,即使怀孕,也容易流产或早产。然而,正是有这样一位“90后”的准妈妈,已经到了尿毒症的晚期了,但是“当一回妈妈”的强烈愿望让她决定决定冒险生下孩子,经过剖腹产之后成功产下一名4.4kg的女婴,让我们不得不感叹生命的顽强与伟大。

尿毒症怀孕生产并不容易

尿毒症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实质大部分损害,使肾脏几乎完全丧失它原有的功能,因而不能排泄多种代谢废物和不能降解某些内分泌激素,致使其积蓄在体内而起毒性作用,进而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气喘如牛、心悸、极度的倦怠等症状。通常性功能和生育方面都受影响,因此,怀孕生育的能力明显偏低,即使怀孕,也容易流产或早产。但成功生子的个案仍有。肾透析女性若确实怀孕并准备生子,则必须接受加强性透析,每星期五六次,避免影响胎儿。透析后的女性患者99%以上会丧失生育的能力,但是,相对来说透析的男性绝大多数的人并不会失去生育能力,只是行房的次数有减少的现象。

尿毒症不会遗传

肾病有很多种类型,一般肾病遗传性很小,但是也有遗传性肾病是由基因突变所致,并按孟德尔定律遗传子代的一组肾脏疾病,包括遗传性肾囊肿疾病,如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多囊肾病,遗传性肾小球疾病,如遗传性肾炎,薄基底膜肾病和Fabry病;遗传性肾小管疾病,如家族性抗维生素D佝偻病,以及遗传代谢性肾病,如胱氨酸肾病等。一般这样的病情在肾病中所占的比率很小。

日常尿毒症如何饮食

一、注意蔬菜与水果

如尿毒症患者尿量减少,特别是每日缺乏500毫升时,则要选择性地食用蔬菜和水果。由于蔬菜,水果中普通含钾比拟丰厚,而肾病少尿患者,血清中钾含量均升高,血钾过高,可招致心跳骤停,危及生命。?

蔬菜,水果,谷类都是富含钾的食物,其中含钾较高的水果有西瓜、香蕉、菠萝、芒果、枣、香瓜等;蔬菜中含钾较高的有苋菜、菠菜、芹菜、胡萝卜、竹笋,马铃薯等。尿毒症患者于少尿阶段应少吃,假如运用利尿剂后,血钾偏低时,则可多吃,特别是鲜果汁含钾丰厚,可作为口服补钾之用。?哈密瓜含有丰厚的钾离子,每100克瓜肉中含有250毫克左右的钾。体内钾离子含量过高,可促发心脏疾患,呈现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等,危及生命。肾功用衰竭时,肾小球滤过率降落,肾小管功用降低,钾代谢紊乱,而不能及时将多余的钾排出体外,招致高钾血症。因而,尿毒症患者,不宜食用哈密瓜。 另外,尿毒症不能吃的水果或是食物,还有核桃、栗子及杏仁等。

二、要注意食盐的摄入

不管哪种肾病,只需有水肿,就必需限制食盐摄入量,水肿明显时,应每日限制在1克以下,严重的以至请求无盐饮食,待尿蛋白量减少,水肿减轻时,食盐量可恰当增加,但也应每日不超越5克,低盐饮食的目的是减少体内水、钠的主流,使水肿衰退和血压降落。

三、要注意少吃海(水)产品

当患者到达肾功用不全时,必然伴有尿量减少,不宜食用高蛋白质食品。否则,食后会发作尿毒症。因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海(水)产品,如海参,鲮鱼,勒鱼,黄花鱼,虎鱼,桂鱼等不宜多食。

四、注意肉类也不宜多吃

尿毒症患者,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因其在体内可代谢产生一些含氮的废物,并经过肾脏随尿排出,肾功用衰竭时(少尿期),尿量减少,影响废物排泄,这些废物蓄积容易发作尿毒症。如火腿、田鸡肉、鸡肉、鸽肉、鹌鹑、雀肉等肉类食物含较高的蛋白质,均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护理 尿毒症饮食 尿毒症

90后尿毒症晚期女子成功产女 尿毒症遗传吗?

尿毒症患者通常性功能和生育方面都受影响,因此,怀孕生育的能力明显偏低,即使怀孕,也容易流产或早产。然而,正是有这样一位“90后”的准妈妈……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晚期尿毒症患者饮食必知 晚期尿毒症该如何护理

晚期尿毒症病人食欲减退,加之每次透析都不可避免要丢失少量血液和蛋白质,病人随其存活时间的延长,营养状况逐年恶化,并发症和死亡率也随之增高……详细>>

尿毒症会引发哪些病变?尿毒症如何注意饮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