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老大爷吃胃药致急性肾损伤 如何安全用药防肾病

2016-08-03 08:55:47      家庭医生在线

78岁的李大爷因急性胃肠炎在某卫生院治疗后,发生了急性肾功能衰竭,其元凶是治疗胃肠炎过程中过量使用的奥美拉唑等药物。相关资料表明,在因药物导致的老年急性间质性肾炎患者中,此类药物是最常见的药物之一。

药物性肾损伤早治疗可转危为安

药物性肾损伤除引起急性肾衰竭外,还可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肾炎综合征等。若能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可以逆转,否则可进展至慢性肾衰竭,严重者需要长期透析治疗,给患者造成严重危害。防治药物性肾损害除了要求患者不私用、滥用药物外,医生也必须了解药物特点,充分认识药物的肾毒性及其他不良反应以减少药物性肾功能损害的发生。一般来讲如能及时、正确治疗,多数药物性肾损害患者可以转危为安,肾功能可望完全恢复正常。

三成急性肾损伤由药物引起

据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患急性肾病,每9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患肾病,且患病人数还在逐年攀升,危重症急性肾损伤发病后的死亡率高达60%以上。目前肾脏疾病的患者中,两成是急性肾损伤所致,尤其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等,由药物引起的急性肾损伤高达30%。

如何安全用药预防急性肾损伤

第一,改掉生活中的陋习,严禁滥用药物,特别是杜绝滥用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

第二,平时用药要小心,使用药物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注意事项,老年人、儿童注意按年龄、体重调整用药剂量,有疑问时要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第三,有药物过敏反应的,就诊时应主动告知治疗医师,以避免再次用药引起的严重过敏性肾损害。

第四,若服药期间患者出现腰酸无力、小便异常、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均提示可能存在急性性肾损伤,这时须及时咨询肾脏专科医师,必要时减药或停药,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损伤用药 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用药不慎易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肾为先天之本,但是近几年肾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据统计,我国肾脏病发病率是10%,全国有150多万的肾脏病患者,由于肾脏病早期无明显症状……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