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眼睛浮肿一定是患肾炎吗?肾炎不要吃这些水果

2016-08-04 10:11:5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早晨起来会发现自己眼皮肿了,细想一下,昨天晚上睡觉前也没怎么喝水,然后开始担心是不是得了肾炎。其实,眼皮浮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引起眼皮水肿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跟肾炎有关。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眼皮浮肿与肾炎直接的关系。

眼皮浮肿到底是怎么回事?

眼睑水肿即我们平时所说的眼皮浮肿,总体上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一、生理性眼睑水肿:夜间睡眠不足,睡眠时间过长,或晚上睡眠枕头过低,影响面部血液回流,有的妇女月经期也会发生眼睑水肿。这种眼睑水肿多见于健康人,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常能自然消退。具体表现有:

1、睡眠不好。如果晚上熬夜(看电视、上网通宵等),睡眠时间少,早晨起床后就易出现眼肿,并且有的人眼睛会疼痛发胀。又如,有的人精神紧张,晚上睡不踏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睡觉勤),早上起来也可能会出现眼睛肿胀。

2、与饮水有关。有的人在睡觉前饮用了大量的水,所以,在晨起后会出现眼肿的现象,但在白天便会消下去。

3、与睡觉的姿势有关。比如部分人偶尔不用枕头,睡一晚上也可能会出现眼肿,但是也有的人睡觉从来不用枕头,而眼睛却不会肿,这可能与个人的习惯有关。

二、病理性眼睑水肿:又可分为炎症和非炎症性眼睑水肿两种。

炎症性眼睑水肿:除有眼睑水肿症状外,还有局部的红、肿、热、痛等症状。常见原因有:1。眼睑的急性炎症,如麦粒肿、丹毒等。2。眼睑外伤。3。眼周炎症。如急性泪囊炎。

非炎症性眼睑水肿:多见于过敏性疾病或对眼药水过敏;急、慢性肾炎;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特发性神经血管性眼睑水肿。

肾炎不宜吃的食物

1.苹果

苹果含维生素C较多,食用后一部分可以代谢为草酸,草酸可以加重泌尿系结石患者的病情,所以忌多食。橘子性凉,味甘酸。患肾结石和尿路结石以及膀胱结石的人,都不宜食,这是因为橘子中含大量的维生素C,其代谢产物容易与体内代谢的钙离子结合形成结石,从而加重病情。

2.香蕉

香蕉,香蕉营养丰富,香甜可口。但因其含有较多钠盐,而肾炎患者的浮肿和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所以患急、慢性肾炎以及肾功能欠佳的人常食会增加肾脏负担,使症状加重。另外,香蕉还具有润肠的作用,有消化不良和腹泻等症的患者也应少吃。

3.木瓜

木瓜性温,味甘酸。《随息居饮食谱》中曾经指出:“木瓜多食患淋,以酸收太过也。”《本草求真》还认为:“木瓜,酸涩而温,止属收敛之品。”患有尿路感当的人,中医则属于“淋证”范畴。根据宜忌原则,忌吃酸涩收敛性质的食物,而木瓜尤为酸涩收敛的食物,所以应当忌食。

4.石榴

肾炎患者最好不要吃石榴,因为石榴是一种温涩的食物,吃这种水果对肾脏不利。肾脏是我们身体的一个主要的排泄废物以及毒素的器官,吃水果的时候千万不要乱来,否则容易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使得我们肾脏长期高负荷运转,这样对肾脏极其不利。

5.蛋

肾炎病人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饮食 肾炎水肿 肾炎

水肿一定是肾炎吗?肾炎一般有这些症状

肾炎患者经常会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因此,怀疑自己患了肾炎的患者发现自己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往往会万分焦虑,认为自己得了肾炎,急忙去门诊诊断,但……详细>>

水肿一定是肾炎吗?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要点

肾炎患者经常会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因此,怀疑自己患了肾炎的患者发现自己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往往会万分焦虑,认为自己得了肾炎,急忙去门诊诊断,但……详细>>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有区别

肾炎患者经常会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因此,怀疑自己患了肾炎的患者发现自己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往往会万分焦虑,认为自己得了肾炎,急忙去门诊诊断,但……详细>>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发生了水肿,一般人都认为是患了肾炎。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详细>>

水肿一定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慢性肾炎患病原因的与各种细菌、病毒、原虫等感染有关,随着病情迁延,会使肾功能持续减退,最终发展成慢性肾衰竭,给身体带来巨大危害。那么慢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