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为何多吃酸菜致肾结石?日常预防肾结石的习惯

2016-08-04 08:39:31      家庭医生在线

酸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道开胃菜,很多男人都喜欢吃!但是,你可能不了解,在生产酸菜时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腌制,这种做法不但会破坏蔬菜中的营养,还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劝大家还是少吃一些酸菜吧!多吃酸菜容易引发肾结石,下面小编就说一下常吃酸菜的害处!

一、酸菜中的草酸易形成结晶而导致肾结石的发生

腌制的酸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和钙。由于酸度高,食用后不易在肠道内形成草酸钙排出体外,而被大量吸收到人体。进入人体的草酸经过肾脏,肾脏发挥排泄功能将草酸钙结晶排出,这种结晶物体容易沉积形成肾结石或其他部位的尿路结石。

二、酸菜制作过程维生素受破坏而增加肾结石形成的机率

腌制酸菜过程中,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另外,由于酸菜中含硝酸、盐酸、草酸以及其他有机酸等酸性物质,进食后整个消化道形成酸性较大的环境,这对于人体吸收其他蔬菜中的维生素C有很明显的抑制作用。人体缺乏维生素C,使抑制肾内草酸钙沉积和减少结石形成的能力降低,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成石的因素,因此不要大量或长期食用酸菜。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大量或长期单一性的食用酸菜。

说了这么多,除了少吃酸菜外,又该如何预防肾结石呢?

日常习惯预防肾结石

1、多喝水,不憋尿

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于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

2、少喝啤酒

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3、肉类、动物内脏要少吃

控制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饮食应以素食为主,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

4、少吃食盐

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并可以干扰预防和治疗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5、慎食菠菜

据统计,90%以上的结石都含钙,而草酸钙结石者约占87。5%。如果食物中草酸盐摄人量过多,尿液中的草酸钙又处于过饱和状态,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在食物中,含草酸盐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们常吃的蔬菜之一。

6、睡前别喝牛奶

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7、不宜多吃糖

服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形成。

8、晚餐早吃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多吃酸菜容易诱发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应吃什么

酸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道开胃菜,很多男人都喜欢吃!但是,你可能不了解,在生产酸菜时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腌制,这种做法不但会破坏蔬菜中的营养,……详细>>

太晚吃晚餐容易患肾结石?日常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肾结石的主要症状是什么?日常好习惯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结石中发病率最高的结石,可发生在肾盏、肾盂内,可移动并进入输尿管或膀胱;膀胱结石,多在膀胱内形成,少数自上尿路移行而来;……详细>>

多吃素预防肾结石 常吃生核桃排出肾结石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详细>>

太晚吃晚餐易患肾结石?日常预防肾结石很重要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