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肾病要少喝水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2016-08-06 08:36:42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原因是很多的,遗传因素、高血糖症等都会诱发糖尿病肾病,而在治疗过程中肾血流动力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做好饮食调理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肾病的4大早期信号

信号1:微量白蛋白尿是早期肾损伤的标志

对于早期糖尿病肾病,推荐检测尿白蛋白/肌酐比值,是目前公认发现尿微量白蛋白最有效的筛查方法。此外,剧烈运动、感染、发热、怀孕、心力衰竭、超高血糖、超高血压、尿路感染等都可能对结果产生影响,应避免在上述条件下行尿蛋白检测。随着尿蛋白量的增多,血白蛋白下降,患者可能会出现尿中泡沫增多、眼睑及双下肢水肿等症状,此时应到医院及时化验尿液。此外,对于无症状的糖尿病患者,也应每年进行尿蛋白的筛查检测,以期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

信号2:视物模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均属于糖尿病的小血管并发症,两者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大部分糖尿病肾病患者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此,若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需警惕糖尿病肾病的可能。如果出现视物模糊的症状,应及早就诊眼科,行眼底镜检查。

信号3:肾功能异常,血肌酐升高部分糖尿病肾病患者无尿白蛋白异常,糖尿病对肾脏的损害表现为肾功能异常。肌酐、尿素氮等检测指标可部分反映肾脏功能,但受影响因素较多,如剧烈运动、饮食、肌肉容积等。应用血清肌酐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是评估肾功能最好的方法。

信号4:肾小管功能受损近年研究发现,肾小管损伤在糖尿病肾病早期即可出现,可表现为夜尿增多、尿比重下降等。通过检查肾小管功能,也可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限制饮水吗

因为糖尿病人饮水易发生水肿,所以,有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就限制自己饮水,但是,糖尿病肾病并不是不饮水就会缓解病情,糖尿病肾病患者饮水是有要求的。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水,对于没有心衰、肾功能不全等慢性并发症的糖尿病人,也就是说当患者的肾功能还有代偿能力,身体无水肿、胸闷、憋气等心衰表现的时候,可以不必严格控制摄水量,一般不需要限制饮水量。这是因为高血糖会导致病人失水增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会造成血液浓缩及血糖升高,甚至可发生高渗性糖尿病昏迷。如果缺水还会使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大大增加。脱水还会损害神经纤维,促进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发生或恶化。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水,如果糖尿病人出现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严重水肿,在这个阶段要控制水的摄入量,每天监测体重变化。将摄水量尽量控制在每日1000毫升以下,还应计算一下24小时的尿量,使饮水量稍少于尿量,这样有利于尽快消肿。

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有什么

糖尿病肾病饮食用可延缓血糖、血脂升高的食物。血糖控制不好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吃水果,尤其是含糖量高的水果。糖尿病肾病患者要限制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时,易使血清胆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冠心病等。

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少食容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饮酒,少食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北京瑞京糖尿病医院中药诱导肾病强化逆转疗法治疗糖尿病肾病,专家解析中医药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对糖尿病中晚期肿瘤治疗中的作用,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发挥了良好作用。因此,对于糖尿病中晚期患有恶性水肿的患者,采用中药负压导入法,可以使大部分患者的水肿消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少盐 糖尿病肾病要怎么吃?

糖尿病性肾病重在早期诊断和治疗。一旦确诊,除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重视饮食方面的调理。这既有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有益于该病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