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可能没有症状?饮食可以预防肾结石

2016-08-06 08:42:4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体内的很多地方都很容易患上结石,特别是不注意进行身体保健的,有些地方的人由于饮用的水有问题,长期的饮用这些水很容易让他们患上结石。结石有很多类,有膀胱结石,尿结石,肾结石等,以下小编向大家介绍肾结石早期的各种症状。

1、感染症状 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脓尿,急性发作时可有畏寒、发热、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症状。

2、无症状 多为肾盏结石,体格检查行B超检查时发现,尿液检查阴性或有少量红、白细胞。

3、肾功能不全 一侧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引起该侧肾积水和进行性肾功能减退;双侧肾结石或孤立肾结石引起梗阻,可发展为尿毒症。

4、排石史 在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可有沙粒或小结石随尿排出。结石通过尿道时有尿流堵塞并感尿道内刺痛,结石排出后尿流立即恢复通畅,病人顿感轻松舒适。

5、肾绞痛 常为较小结石,有镜下或肉眼血尿,肾区叩痛明显。疼痛发作时病人面色苍白、全身冷汗、脉搏快速微弱甚至血压下降,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腹胀等胃肠道症状。

6、腰部钝痛 多为肾盂较大结石如铸形结石,剧烈运动后可有血尿。

家庭健康网温馨提醒您:患有肾结石的朋友一定要早些进行治疗,肾结石患得久了,结石的颗粒会越来越大,最后严重的影响了肾脏的健康,并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的安全。

从饮食来预防肾结石十分必要

肾结石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它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再细一点解释是:

1、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2、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3、脂肪摄取太多

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4、糖分增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5、蛋白质过量

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症状 肾结石

患了肾结石可能没有症状 肾结石有何危害

有了疾病需要早期的进行诊断和治疗,耽误了疾病的治疗,往往是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和危害。对于泌尿疾病肾结石来说,单纯的肾结石,积极的进行诊治是……详细>>

肾结石可长期没有症状 “防石计”预防肾结石

大部分患者出现腰痛或腹部疼痛较大的结石多为患侧腰部钝痛或隐痛常在活动后加重;较小的结石多引起平滑肌痉挛而出现绞痛这种绞痛常突然发生疼痛剧……详细>>

为什么有的肾结石没有症状?可以不用治疗吗?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病,现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肾结石这一疾病,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很多人检查出肾结石由于结石较小,而且没有出……详细>>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肾结石呢?肾结石可以吃鸡蛋吗?

肾结石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根据研究数据表明,我国南方地区肾脏结石的发病率高达20%,不少患者因为肾脏结石导致肾脏功能的障碍,给……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防肾结石在饮食上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肾脏无疑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同时它也是疾病高发的器官之一。常见的疾病像肾结石都是肾脏经常出现的问题,医学上认为肾脏是在……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