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20%肾炎由反复感冒引起 肾炎有何饮食禁忌

2016-08-09 08:52:2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为什么感冒会引起肾炎呢?

近两成肾炎由反复感冒引起

一般人对感冒不以为然,更不会把它和肾炎联系到一起。事实上,感冒虽小,但不能忽视,看一下国际肾脏病学会对东南亚地区肾病情况所做的统计,您也许会大吃一惊:15%~20%的肾炎是反复感冒引发的!而肾炎患者10年后将有20%会发展成尿毒症!感冒易引起肾炎有人以为,肾炎是导致感冒的病毒跑到肾脏的结果。事实上,肾炎不是一种感染性疾病,而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感冒本身并不会导致肾炎,而是机体对感冒的反应导致了肾炎。

感冒时,病毒侵入人体,机体识别这些外来物(医学上称为抗原/半抗原),动员防御体系(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当抗体与抗原结合后形成免疫复合物。这种情况下虽可以消灭外来抗原(细菌或病毒),但形成的免疫复合物也会随着血液循环运行到肾脏,沉积到肾组织,导致炎症细胞浸润,诱发炎症性反应,从而引起肾炎。当然,不仅感冒可以引起肾炎,其他如扁桃体炎、腹泻皮肤脓肿等各种感染,皆可通过上述机制引起肾炎。

感冒引起的肾炎有一些特点,感冒如何发现急性肾炎

1。轻重不一的食欲减退、疲乏无力、恶心呕吐、头痛、精神差等各种非特异性症状

2。小便量减少,颜色深而混浊,继而出现肉眼血尿,但持续时间不长,数天后多转为镜下血尿;

3。绝大多数肾炎患者有蛋白尿,一般病后2~3周尿蛋白可转为少量或微量,2~3个月多消失,而持续性蛋白尿的出现则提示有转变为慢性肾炎的可能;

4。浮肿往往先出现在组织较疏松的部位,如面部,特别是以眼睑为甚,表现为面部及眼睑肿胀,随后下肢也陆续出现水肿;

5。部分患者的血压增高往往与水肿同时出现,但与水肿持续时间不完全一致,多在2周左右恢复正常。

肾炎的饮食禁忌:

1、肾炎病人不宜吃蛋。因发病期间肾脏功能和新陈代谢作用都明显下降,尿量减少,体内有的毒素也不能全部排出体外。此时如果再吃蛋,必然会增加蛋的代谢产物——尿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尿素积聚在体内,使病情加重。

2、肾炎病人不要吃香蕉。香蕉含钠盐多,慢性肾炎患者的浮肿、高血压都必须限制摄入钠盐。经常吃香蕉,就等于摄入了大量的钠盐,使肾负担加重,浮肿、高血压等症状也加重,消化不良和腹泻病人吃后会使病情加重。

3、肾炎忌吃松花蛋。松花蛋吃起来虽然味道不咸,但它的钠含量并不低,偶尔吃一点无大碍。长时间食用会增加体内钠的含量,不利于身体康复。慢性肾炎患者不太适合吃松花蛋。

4、肾炎禁食含盐量高的食物。如酱油、味素、蕃茄酱、沙茶酱、乌醋、味噌等。

5、肾炎禁食腌制食品。如各式咸菜。同时,尽量少吃味精。

6、肾炎忌食刺激性食品。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在人体代谢过程中,辛辣成分要通过肾脏排泄,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不同程度的刺激,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如葱、大蒜、姜、辣椒、茴香、胡椒酒等食物。

7、肾炎忌食过冷的食物。因为过冷的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和肾阳,导致寒从内生,加重阳虚的病情;过热的食物可导致胃火亢盛,或损伤阴液,加重阴虚的病情。

8、肾炎患者禁食含磷食物。含磷食物可控制血清肌酐和血液尿素氮的上升,患者要少吃。禁食如:蛋黄、鱼卵、脑等。

9、肾炎患者忌含有高嘌呤食物。如:猪头肉、沙丁鱼、鸡汤、牛肉汤、芹菜、菠菜、羊肉、狗肉、雀肉、兔肉、油腻之品花生等。

10、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11、尿毒症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血钾低的患者相反。

12、肾炎患者出现氮质血症或早期肾功能不全时,则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否则可加速肾功能的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病因 肾炎饮食 肾炎

反复感冒小心引发肾炎 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上呼吸道感染不能忽视,对儿童来说尤其如此。”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程燕介绍,以病毒性感冒来说,它引起的心肌炎病例在临床上并……详细>>

肾炎患者吃杨桃会中毒吗 肾炎患者有何饮食禁忌

肾脏是人体的代谢器官,如果出现肾炎的话,饮食上更是要慎重。那么肾炎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呢?肾炎患者可以吃杨桃吗?详细>>

肾炎饮食有何禁忌 肾炎食疗推介

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严重的,晚期的肾炎,有可能恶化导致尿毒症,威胁人的姓名;就算是轻微的,早期的肾炎也会对患者和日常生活造成不便……详细>>

肾炎患者护理注意别劳累 肾炎患者饮食上有何禁忌

肾炎需要怎样护理呢?很多人对于疾病的发生就是很不相信的,也不会认为自己会这样的幸运。其实,疾病的发生就是在我们身边,最好就是多多了解一点……详细>>

不少肾炎是由感冒引起 感冒这两种症状预示肾炎

小感冒也会引起肾炎吗?很多人一旦确诊肾炎,往往第一感觉就是莫名其妙:没症没兆的,就感了个冒,这肾炎怎么就找上我了?其实,上呼吸道感染、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