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侧身睡觉也能睡出肾结石?肾结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6-08-08 09:57: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在我国呈现一种区域分布,南方发病人数较之北方为多。此外,肾结石发病男性多于女性,多见于20-50岁,病因较复杂,结石形成机制尚未清楚。肾结石左、右侧发病率差不多,双侧肾结石发病率约7%-10%,结石的位置常见于肾盂内约占80%。

侧身睡眠或会导致肾结石

据美国科学家报道,长期侧身睡眠可能导致负重侧的肾脏发生肾结石。研究人员指出,尿路感染、某些肾脏和代谢性异常以及过多的维生素D摄入是肾结石形成的诱发因素,然而肾结石的具体形成原因尚未阐明。研究人员选择110例单侧肾结石患者进行了一项为期2年的研究。结果发现,在93例一贯侧身睡眠的患者中,3/4的肾结石出现在负重一侧。该研究发表在4月出版的泌尿外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尿液成分是肾结石形成的主要因素,那么结石理应在两侧肾脏内形成。但结果并非如此,这表明睡眠姿势可能通过影响肾血流而起作用,因为暂时的肾脏循环血流缓慢可影响其清除自身多种物质的能力。专家认为,改变睡眠姿势可能有助于预防肾结石的复发。建议改变睡眠姿势从而达到治疗和预防单侧肾结石的目的。

肾结有什么饮食禁忌

1、草酸食物

专家提醒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含有草酸的食物更要注意避免食用,以此来有效的控制病情。

生活中富含有草酸的食物很多,比如像菠菜、芹菜、茭白、莴笋等,这些食物对于肾结石患者而言无疑是催命符,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谨慎食用。除此之外,尽量的不要吃甜菜、芹菜、青椒、香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同样会导致肾结石的病情加重。

2、豆制品

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同时,大豆类等高蛋白食物蛋白含量过高,也可代谢后增加尿中尿酸的排出量,不宜长期食用。

3、禁忌的水果

患有肾结石的患者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食用的,肾结石不能吃荔枝、龙眼、芒果、榴莲和木菠萝、葡萄、无花果干、核果等富含草酸盐的水果和干货,会加重结石症状。苹果等酸性水果可适量食用,但不宜太多。

4、含钙高的食物

专家提醒,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应该少吃些含钙量高的食物,比如像豆制品、动物骨头等,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不利于病情的恢复。除此之外一些含钙量高的饮品也应该适量少喝,比如像牛奶、豆浆等,这类饮品中不仅含钙量高而且还有大量的蛋白质,都是不利于患者健康的。

5、酒精

除此之外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要注意尽量的少喝酒,过量的饮酒容易诱发肾结石。而且喝酒在干扰体内一系列代谢,干扰内环境酸碱度后增加结石的发病机会。因此,酒精也是肾结石不能吃的食物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禁忌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肾结石能喝啤酒吗?肾结石的饮食禁忌介绍

肾结石是现代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很多人确不知道什么原因患上了肾结石,同时得了肾结石也不知道怎么治疗,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饮食禁忌对……详细>>

肾结石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些什么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因素有很多,如不良的饮水习惯,不健康的饮食等等,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因此治疗肾结石的最佳方法就是调整饮食。那么,……详细>>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 须知肾结石的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不能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最好少吃些豆制品,饮食要控制钙的摄入量,肾结石患者要养成勤喝水的习惯,勤喝水具有稀释血……详细>>

为何脂肪多也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饮食禁忌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这是许多患者心中最想要了解的事……详细>>

哪些食物影响肾结石恢复?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状比……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