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四种饮食习惯易招来肾衰竭 肾衰竭病因有哪些

2016-08-10 08:33:0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属于肾病当中的一种,该病对于肾脏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而且该病也有急缓之分,患上急性肾衰的患者一定要尽快治疗,否则患者在几天内有会有生命危险。而慢性则相对较好,至少不会像急性一样发病迅速,让患者根本没有思考的时间。面对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熟知该病的诱发原因,由此才能够让患者更好的治疗肾衰竭。

四种饮食习惯可导致肾衰竭

1、过饱

吃得过多,肾脏负担过重,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肾脏自然就容易生病。

2、过咸

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3、过甜、过油

吃得太甜、太油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4、过量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慢性肾衰竭的病因

慢性肾衰竭疾病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损害进展恶化达终末期的表现,肾功能接近正常人10%左右时,出现一系列综合征一般有比较长的病程,按其肾功能损害程度分肾功能不全代偿期、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又称氮质血症期、肾功能衰竭期、终末期又称尿毒症期。

在临床中,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因素最常见的主要有以下几点:梗阻性肾病,如输尿管梗阻、反流性肾病、尿路结石等等。血管性肾病变,如高血压病、肾血管性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症等。慢性肾小球肾炎,如IgA肾病、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硬化性、肾小球肾炎和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等。全身系统性疾病,如狼疮性肾炎、血管炎肾脏损害、多发性骨髓瘤等。

此外,慢性肾衰竭疾病的原因还有,代谢异常所致的肾脏损害,如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及淀粉样变性肾病等。遗传性肾病,如多囊肾、Alport综合征等。感染性肾病,如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等。中毒性肾病,如镇痛剂性肾病、重金属中毒性肾病等。

另外,大约有6%—9%的患者病因难以确定。据国外的研究表明,在慢性肾功能衰竭行血液透析的患者中,占第一位的是糖尿病肾病,约为27.7%,第二位的是高血压肾损害,约占22.7%,慢性肾小球肾炎占第三位,约为21.2%,多囊肾为3.9%,其他各种病因共占24.5%。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仍以慢性肾小球肾炎为主

从临床经验来看,我国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仍以慢性肾小球肾炎为主,其次是肾小管间质性疾病。最近几年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由此引起的疾病在我国的患病率大量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所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数量也大幅增多,这一动向应该引起临床医师的注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不良习惯 肾衰竭病因 肾衰竭

肾衰竭骨折易被忽略 肾衰竭有哪些症状表现?

肾衰竭的发作有哪些症状表现?对于肾衰竭这种疾病的发生,部分患者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对于病症的治疗也有很大的阻碍,那么,关于肾衰竭的发作有哪……详细>>

哪种饮食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不宜吃哪些食物?

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下面一起来看下导致肾衰竭的饮食习惯以及肾衰竭应该吃什么……详细>>

间质性肾炎或招来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方案有哪些

肾衰竭是多种慢性肾病引发的肾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的结果是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最终危及患者的生命。那么,慢性肾衰竭患者要怎么饮食呢?详细>>

这三种病可转为肾衰竭!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各种各样所谓的富贵病也逐渐开始威胁我们的健康,肾衰竭就是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升高的一种富贵病。肾衰竭会对患者的……详细>>

肾衰竭可影响患者造血功能 肾衰竭有哪些危害?

肾脏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位,当肾脏功能不全或是逐渐通缩时,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肾衰竭症状,这种疾病的危害足可以用痛不欲生来形容,从病理上……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