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小伙感冒不休息突发肾炎 肾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6-08-13 08:49: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爱好体育锻炼,身体一直很不错,一年也难得生一次病。半个月前,小刘突然发现自己有点感冒症状,自以为体质好,也就没当回事。没想到,这半个月以来,小刘的感冒总是时好时坏。前两天,小刘突然发高烧,出现血尿症状,急忙来到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医。经医生检查,小刘患上了急性肾小球肾炎,不得不住院进行治疗。小刘说,自己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感冒竟然会有这么大的“威力”,引发肾炎。

注意劳逸结合,感冒及时治疗

专家提醒,工作紧张、易出现疲劳的人要注意合理安排生活,劳逸结合,提防急性肾炎的突袭。如果出现感冒等病症,一定要重视,及时休息,及时治疗。此外,还应加强营养,适当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对身体进行必要的检查。

当出现腰酸腰痛、尿中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血尿、夜尿增多、尿量减少、尿白蛋白排泄增多、眼睑或下肢浮肿、头晕等可能表示肾脏功能异常的情况时,要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70%的肾炎患者发病与过劳有关

据报道,有临床调查显示,约70%左右的肾炎患者发病与长期过度劳累有关。这是因为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易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细菌、病毒感染,引发急性肾小球肾炎,出现头晕、眼睑或双下肢浮肿、腰酸腰痛、尿泡沫增多等症状。不幸的是,这些表现往往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很多人都认为是近期劳累所致,只要适当休息就会得到缓解,直至出现严重浮肿、血尿、高血压等症状时才匆忙就医。

更需注意的是,急性肾炎大多在咳嗽、咽痛或上呼吸道感染后一到两周内才发病,且不同患者初期症状轻重不一,往往容易被忽视。再加上肾炎发病隐匿,早期没有特别典型的症状,多数仅仅表现为身体的疲劳乏力,不少患者常误认为是工作太累引起的身体不适,而忽视了对身体的检查,等到症状明显时,为时已晚。

肾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感染:主要的有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这是肾炎最常见的病因,特别是感冒、无症状性菌尿、流感、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等都可以引发肾炎。

2、乱吃药:进入体内的药物大多数是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有些药物可能对肾脏造成严重伤害,如解热镇痛药、某些抗生素、含马兜铃酸或青木香的中草药、某些中成药等,所以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可乱用,以免对肾脏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3、过度劳累:包括过度劳累,如: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开夜车、甚至房劳等,都是引起肾炎的病因。

4、动脉硬化:随年龄增加,肾脏功能自然衰退,动脉硬化也是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原因,所以,中年以后的人群要关心自己的肾脏,最好每年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5、其它:如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等,可引起慢性肾炎急性发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病因 感冒导致肾炎 肾炎

小心小毛病引发肾炎 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慢性肾炎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一组渐进性、免疫性炎症性、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多具有起病缓慢或隐匿,病情迁延、病程较长,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详细>>

感冒竟然也能伤到肾?肾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感冒也能伤到肾?小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爱好体育锻炼,身体一直很不错,一年也难得生一次病。半个月前,小刘突然发现自己有点感冒症状,自以为体……详细>>

感冒后容易引发肾炎 引起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据相关的资料显示,肾炎的发病几率正在逐年上升,而大部分患上肾炎的患者在患病之后对自己因何而患上的疾病都是不清楚的,入股对这一点不清楚的话……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及表现

在临床上,通常把急性肾小球肾炎叫作急性肾炎,这种疾病对人的肾脏易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所以,造成急性肾炎的病因在生活中一定……详细>>

肾盂肾炎的发病原因和传染途径有哪些?

肾炎一直是人类健康的一大隐患,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病情加重,严重时可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肾盂肾炎是肾炎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常由于在在输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