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三伏天注意水盐摄入 肾病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6-08-16 09:15:27      家庭医生在线

暑热季节,酷热潮湿,人体出汗量增多,各种疾病易乘虚而入,不利于肾病患者控制病情。古方中医专业人士提醒慢性肾脏病患者,应该多注意暑热季节的饮食保健,严格把好“吃喝”关,以便安然度过。

注意水的摄入量

天气炎热,人体出汗量增多,排尿量相应减少,因此应适当增加饮水量。排尿一方面可以将体内的代谢产物清除,另一方面,尿流可以对输尿管、膀胱、尿道起到冲洗的作用,合理饮水能够预防尿路感染的发生和复发。肾功能正常、没有水肿的肾病病人,每日饮水量应为1000毫升~2000毫升。相反,肾功能不全、水肿、甚至无尿的患者,水的摄入量应遵循“量出为入”的原则,即出汗增加时,饮水量亦随之增多,出现水肿时,应减少饮水量。

对于血液透析的病人,饮水量的控制以体重为参考指标。饭量正常的情况下,每次透析前体重的增长以不超过3千克为宜。

控制钠盐摄入

肾病患者是否要限制钠盐的摄入要视其病情而定,若合并浮肿、高血压及心力衰竭时要限制钠盐的摄入。限钠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体内钠盐过多而导致水潴留,使浮肿加重,血容量增加,心脏负荷加大,高血压难以控制。

限钠饮食一般分为三种:

1、低盐饮食:全日供给钠2000毫克。除食物本身所含钠外,允许在烹调或食用时加食盐2~3克或酱油10~15毫升。饮食中忌用一切高钠或咸味食品,如咸菜、甜面酱、腐乳、咸蛋、香肠、腊肠、挂面等。

2、无盐饮食:全日供给钠1000毫克,上述高钠或咸味食品忌用,同时烹调时不加酱油和食盐。

3、低钠饮食:全日钠供给量控制在500毫克以内,除按无盐膳食要求外,还要限制一些含钠量高的食物,如松花蛋、海带、海蜇或小苏打所制的食品以及含钠多的蔬菜,如根达菜、蒿子杆、茴香、芹菜等。无盐饮食也不科学,时间长了易出现乏力、头晕等症状。

肾病的饮食禁忌

⒈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热性食物。

⒉宜食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⒊所有 肾病 患者禁用新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关木通及自动免疫的注射。

⒋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⒌已服用激素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师指导下递减激素用量与次数。

⒍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⒎尿毒症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血钾低的患者相反。

⒏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⒐在治疗期间,如有感冒、发烧、感染、等情况出现,应急时与本科医生联系,以便及时治疗,避免并发症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饮食 肾病饮食禁忌 肾病 慢性肾炎

浅谈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在肾病治疗过程中,饮食可以对肾病治疗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具有辅助治疗的效果。肾病患者要多吃有利于肾病治疗的食物,可以缩短治疗疗程。那么,肾……详细>>

别让自己“吃”出肾病 盘点肾病饮食禁忌

日常饮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非常重要,每个人都应该引起重视。专家表示,现在肾病的发展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肾脏的健康问题而就医或者……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病因和饮食禁忌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复杂和严重的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肾病是最可怕的,所以糖尿病肾病我们不得不重视,并且肾脏损伤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时刻……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禁忌

肾病出现后悔严重危害我们的身心,所以及时的治疗很重要,由于肾脏损伤后人体内的毒素无法排除,所以需要患者做好日常保健接下来的文章就来为大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