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儿童感冒易转化为肾炎 预防肾炎要注意什么?

2016-08-16 10:02:1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时分,儿童为何易患肾炎呢?患病原因一是随着气温下降,孩子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医学统计,引发急性肾炎的病因中,上呼吸道感染约占60%~70%;临床证明,肾炎、肾病过程中,感冒是使血尿、蛋白尿反复出现和加重的重要诱因。同时肾病患者由于抵抗力不足,也极易感冒,如此恶性循环,致使肾脏疾患迁延难治甚至逐渐加重。二是在炎热的夏季,小儿容易患脓疱疮、扁桃体炎、咽炎、猩红热等由链球菌引起的疾病,一到秋季,机体对链球菌病毒发生变态反应,从而引起小儿急性肾炎发生。

如何预防小儿急性肾炎发生和原有肾病加重?关键要预防感冒和防治链球菌感染,经常给孩子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防止脓疱疮。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咽炎、扁桃体炎的发生。随气温的冷暖及时增添衣服,免受风寒潮湿,也不可过暖多汗,按时起床、睡眠,避免过度疲劳。大小便及时排泄,保持脏腑清洁。

儿童感冒小心转肾炎

专家表示,由于气候等多方面的原因,感冒成为目前儿童的主要疾病。虽然大部分感冒由病毒引起,但也有部分感冒由细菌引发,特别是如发生由链球菌引发的感冒,就极易转成急性肾小球肾炎。该病起病急,病程短,多发于4至14岁儿童,以幼儿园、小学等集体环境儿童居多,男孩儿多于女孩儿。

专家提示,对于链球菌感染的感冒患者目前还没有阻断其向肾脏发病的特效疗法,关键还是看孩子平时的抗病能力。

小儿慢性肾炎要怎样防治

预防慢性肾炎,应积极防治扁桃体炎、感冒、猩红热等疾病。

小儿患此病时应注意如下几点:

第一,患儿浮肿时,应卧床休息,肿胀厉害时,根据情况可限制食盐。

第二,注意饮食营养,给予易消化的饮食,补给蛋白质食物。多给小儿吃水果及糖。

预防肾炎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

一、控制饮食结构,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类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二、参加有氧运动,适当锻炼身体,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

四、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糖尿病。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肾病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 肾炎注意事项 肾炎预防 肾炎

急性肾炎是由什么引起的?急性肾炎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炎是肾脏的一个分类,也属于肾内科疾病,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肾小球肾炎,一般是身体的全身性感染引发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导致的肾小球的急性损害……详细>>

感冒没休息好警惕肾炎 急性肾炎要如何预防?

一些上班族工作压力陡增,如同开启“高强度工作”模式,简直是要累成狗。高强度的工作和工作压力使得一些人出现了“过劳肥”,不过,过度劳累对健……详细>>

急性肾炎的预防方法

预后取决于病人的年龄,感染是散发的还是流行性的及当炎症刺激缓解后肾脏损害所处的阶段。如果最初的肾脏损害不严重,抗原血症的来源能减少或被清……详细>>

怀孕为什么容易得急性肾炎?急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近期,一位年轻孕妇怀孕25周,因为持续性右腰疼痛、尿频尿痛,同时还伴有发热三天,便来到医院就诊。经过B超检查,医生发现这位准妈妈患有急性……详细>>

急性肾炎的预防方法

因水钠潴留、血容量竭、直至肺水肿。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与病情轻重、治疗情况有关。我国50~60年代报道可于住院急性肾炎患儿的24%~27……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