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小球肾炎忌吃过冷食品 如何通过饮食治疗肾炎

2016-08-18 09:54:53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二种。急性肾炎起病急,病程短,好发于4~14岁儿童,男性多于女性。本病多发生在链球菌感染之后,大部分病例2~3周前有过咽炎、扁桃体炎等前驱感染,但感染程度与是否发病之间无平行关系。那么,患了肾小球肾炎有什么饮食禁忌?如何通过饮食治疗呢?

肾小球肾炎患者忌吃食物

1、禁食含盐量高的食物,如酱油、味素、蕃茄酱、沙茶酱、乌醋、味噌等。

2、忌食动物肝、肾等含蛋白多的食物,尽量少吃葱、大蒜、姜、辣椒、酒等。

3、禁食腌制食品,如各式咸菜。同时,尽量少吃味精。

4、忌食海鲜类食物,如鱼、虾、蛋、肉类食物是肾病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5、忌食刺激性食品,如茴香、胡椒等食物。

6、忌食过冷的食物。因为过冷的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和肾阳,导致寒从内生,加重阳虚的病情;过热的食物可导致胃火亢盛,或损伤阴液,加重阴虚的病情。

肾小球肾炎如何饮食治疗

肾小球肾炎的分形多,临床表现也很复杂,病人在治疗的同时饮食也显得非常重要。饮食疗法就能很好的减轻肾脏负担。

保护正常肾单位,修复受损的肾脏细胞,纠正电解质代谢紊乱,消除或减轻病症。但是,饮食治疗要根据肾功能和肾炎病症程度来制定,要兼顾病人的浮肿、高血压等情况综合考虑,分型而定。

对于轻型病例的患者,肾病专家建议患者在膳食中稍限制蛋白质和食盐。每日蛋白质(蛋白质食品)限制约在0.8克/公斤体重,即每日约40~50克。钠盐的限量是根据浮肿及高血压程度,一般食盐每日约限为4克。

而到中度和重度病例的患者,此时病情较重,因有血氮质潴留,膳食控制较严格。

第一、蛋白质:初期应严格限制。每日应小于0.5克/公斤体重,平均20~40克/日。

第二、钠盐:病人若出现水肿及高血压应用低盐、无盐或低钠膳食。低盐膳食一般规定每日食盐2~3克(酱油(油食品)10~15毫升)。

第三、钾盐:当患者出现少尿、尿闭或血钾升高时,即应限食含钾丰富的蔬菜(蔬菜食品)类及水果(水果食品)类。全日摄入钾盐量应小于500毫克。

第四、入液量:应视每日尿量多少而控制入液量。一般掌握方法是除补充前一日排出尿量以外,再多摄入500~1000毫升。凡尿量少伴有浮肿者,每日入液量应少于1000毫升。

第五、总热能:病人应卧床,热能不宜过高,每日约25~30千卡/公斤体重(0.10~0.13兆焦耳/公斤体重),全日约1600~2000千卡(6.69~8.37兆焦耳)。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为热能为主要来源,大约占总热量的90%左右。但脂肪含量不宜过多,且应食用含多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油脂类,即以植物油为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又叫做肾炎综合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蛋白尿、血尿、水肿和……详细>>

肾小球肾炎是怎么回事?肾小球肾炎要如何饮食?

肾小球肾炎,简称为肾炎,有很多的临床类型和病理类型,可分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和继发性肾小球肾炎。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详细>>

肾小球肾炎能吃土豆吗?肾小球肾炎患者宜采取何种饮食?

肾小球肾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求比较多,很多生活中常见的食品,都需要限制摄入,否则就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因此,有很多肾小球肾炎患者都不知道自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