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最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如何护理

2016-08-19 08:46:15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属于肾病当中的一种,该病对于肾脏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而且该病也有急缓之分,患上急性肾衰的患者一定要尽快治疗,否则患者在几天内有会有生命危险。而慢性则相对较好,至少不会像急性一样发病迅速,让患者根本没有思考的时间。面对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熟知该病的诱发原因,由此才能够让患者更好的治疗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跟哪些因素有关

慢性肾衰竭疾病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损害进展恶化达终末期的表现,肾功能接近正常人10%左右时,出现一系列综合征一般有比较长的病程,按其肾功能损害程度分肾功能不全代偿期、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又称氮质血症期、肾功能衰竭期、终末期又称尿毒症期。

在临床中,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因素最常见的主要有以下几点:梗阻性肾病,如输尿管梗阻、反流性肾病、尿路结石等等。血管性肾病变,如高血压病、肾血管性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症等。慢性肾小球肾炎,如IgA肾病、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硬化性、肾小球肾炎和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等。全身系统性疾病,如狼疮性肾炎、血管炎肾脏损害、多发性骨髓瘤等。

此外,慢性肾衰竭疾病的原因还有,代谢异常所致的肾脏损害,如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及淀粉样变性肾病等。遗传性肾病,如多囊肾、Alport综合征等。感染性肾病,如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等。中毒性肾病,如镇痛剂性肾病、重金属中毒性肾病等。

另外,大约有6%—9%的患者病因难以确定。据国外的研究表明,在慢性肾功能衰竭行血液透析的患者中,占第一位的是糖尿病肾病,约为27.7%,第二位的是高血压肾损害,约占22.7%,慢性肾小球肾炎占第三位,约为21.2%,多囊肾为3.9%,其他各种病因共占24.5%。

从临床经验来看,我国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仍以慢性肾小球肾炎为主,其次是肾小管间质性疾病。最近几年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由此引起的疾病在我国的患病率大量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所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数量也大幅增多,这一动向应该引起临床医师的注意。

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1、在患病期间,要时刻记录着病人所有的液体摄取量和排出量。每日给患者测量体重。如体重有所改变,可被认定与水分摄取过量有关,应调节水分的摄取量,以维持出入量平衡。

2、慢性肾衰竭病人的护理包括协助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状态。平时注意观察病人呼吸速率、节律和深度,神志状态、有无嗜睡、头痛、健忘:失去定向力、谵妄等现象。

3、协助改善血中钙低磷高的不平衡现象,减少身体的损害。观察病人骨头疼痛的症状,协助做全关节运动,按医瞩给予病人服用需要的药物。

4、限制液体的输入量。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尿量减少,为防止水钠潴留应限制水和钠的人量,要限制病人的液体和盐分的输入量。

5、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慢性肾衰竭的发生。

6、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糖尿病。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肾病远离自己。

7、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慢性肾衰竭饮食禁忌?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恰玛古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体内酸毒,澄清尿液酸毒,从而真正的保护肾脏。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远离烟、酒。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肾病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病因 肾衰竭护理 肾衰竭

感冒药混吃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护理?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由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毒性药物积累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是如何引起的

肾衰竭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所以,做好急性肾衰竭的工作就显得尤为的重要了。下面我们就来一同聊聊怎样进行预防工作。详细>>

哪些肾病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如何早期预防

肾衰竭病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加注意,才不会受到肾衰竭疾病的危害。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种肾脏病导致的肾单位严重损坏,那么引起肾衰竭的肾……详细>>

前列腺肥大或致肾衰竭 肾衰竭患者要如何护理?

谈起肾病的发生,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说到肾病的出现。其实,肾病的发生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一旦出现给我们的健康造成的影响就是很大的。因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